泽瑾制药发招股书 科创板首例“第五套标准”将发行

2020-01-08 10:02 | 来源:科创板日报 | 作者:未知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6日,泽瑾制药发布科创板上市招股意向书,预计将于1月14日进行申购。这意味着,A股即将迎来首家未盈利上市企业。

    

 

    原标题:A股首家未盈利企业启动发行!泽瑾制药14日申购,还有这些企业选择了“第五套标准”!

        来源: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日报》(深圳,记者莫磬箻)讯,A股首家未盈利上市企业要来了!

        近日,伴随着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泽瑾制药”)发布招股意向书,科创板首例“第五套上市标准”即将发行上市。

        下一个“泽瑾制药”会是谁?

        首例“第五套上市标准”即将发行上市!

        1月6日,泽瑾制药发布科创板上市招股意向书,预计将于1月14日进行申购。这意味着,A股即将迎来首家未盈利上市企业。

        资料显示,泽瑾制药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出血及血液疾病、肝胆疾病等治疗领域的新药研发企业。目前公司所有产品均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开展商业化生产销售,尚未实现销售收入和盈利。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泽瑾制药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1.46亿元、-4.40亿元和-3.41亿元。此外,公司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持续亏损。

        在此盈利背景下,泽瑾制药首吃螃蟹,选择了科创板为未盈利企业量身定制的第五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据招股书披露,泽瑾制药目前正在开发11个主要创新药物(涉及29项在研项目),其中4个在研药品处于II/III期临床试验阶段,符合上述上市标准要求。

        对此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泽瑾(制药)市场关注得比较多,毕竟是第一个主营为零、同时也亏损的公司,但这实际上也是符合科创板的五套上市标准之一的。从目前来看非盈利上市是科创板的专利,但随着证券法全面实施注册制后这种情形应该会更多出现。”

        还有这些医疗保健企业

        下一个“泽瑾制药”会是谁?

        截至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达到205家。据《科创板日报》统计,其中有31家企业选择了非盈利上市标准。与泽瑾制药一样选择了第五套上市标准的还有5家:君实生物、天智航、神州细胞、百奥泰和前沿生物,集中在医疗保健领域。

        天风证券医药研究团队此前曾指出,第五套标准为大量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提供了便利,对医药公司盈利不作要求,强调的是公司的创新和技术能力;估值体系与现有体系不同,能够将创新产品进行DCF现金流的估值,给了硬核科技创新的土壤,为创新型的生物科技类公司创造了良好的资本环境。

        泽瑾制药之外,采用了“第五套标准”的其余5家医疗保健企业也是久未盈利或营收。

        其中,君实生物成立于2012年,公司以开发治疗性抗体为主。2016-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3.91万元、5449.98万元、292.76万元和3.09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5亿元、-3.17亿元、-7.23亿元和-2.91亿元。目前该公司科创板IPO申请仍在问询阶段。

        天智航成立于2010年,致力于骨科手术机器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2016-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57.61元、7329.47万元、1.27亿元和4457.85万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71.98万元、2166.95万元、-85.60万元和-5966.22万元。目前其科创板上市申请处于中止审核状态。

        神州细胞成立于2007年,专注于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和遗传病等治疗和预防领域的生物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2016-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12.58万元、599.27万元、294.57万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1214.29万元、1.41亿元、4.53亿元。目前其科创板IPO申请已完成第二轮问询回复。

        百奥泰科创板IPO申请已提交注册。公司成立于2003年,致力于开发新一代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用于治疗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报告期内公司仅在2016年度和2017年度获得了276.37万元、200.89万元技术转让收入(其余各期均为0),2016-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公司分别亏损1.37亿元、2.36亿元、5.53亿元和7.15亿元。

        前沿生物成立于2013年,同样致力于创新药研发。报告期内公司仅在2018年度、2019年1-3月实现营收191.11万元、227.53万元。期间公司2016-2018年度分别亏损2347.67万元、6527.99万元和2.47亿元。目前其科创板IPO申请已完成首轮问询回复。

        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指出,“在香港市场中,生物医药类主营没有收入或利润也是可以上市的,并且已经有了多起案例(歌礼制药、百济神州、华领医药等),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当然,也要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客户投资主要是取决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预期,没有收入或盈利,应该说还是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注册制的核心就在于充分揭示市场风险,而投资者在理性的前提下自愿承担投资风险,市场的操作就会变得更加客观,市场的运行也更加正常。”

        责任编辑:王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