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格局

2020-01-08 10:0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常佩琦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79亿美元,较去年11月上升123亿美元,升幅0.4%;较去年年初上升352亿美元,升幅1.1%。从全年环比来看,有8个月回升,4个月回落,整体呈现稳中上升态势。

        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79亿美元,较去年11月上升123亿美元,升幅0.4%;较去年年初上升352亿美元,升幅1.1%。从全年环比来看,有8个月回升,4个月回落,整体呈现稳中上升态势。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解释了2019年12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的原因:“去年12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格局。受全球贸易局势、主要国家央行货币政策立场、英国大选等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所下跌。还有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估值变动对去年12月外汇储备规模回升起到一定作用。

        从主要汇率变动上看,美元指数贬值,从去年11月末的98.3贬至去年12月末的96.4,贬值幅度达1.9%。我国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部分折算成美元计价后形成估值增加。

        从债券收益率和价格上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去年11月末的1.78%升至1.92%,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小幅下跌0.2%,导致我国持有的主要债券价格下降,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减少,抵消掉一部分估值增加后,预计估值因素整体对2019年12月外汇储备规模起到正向影响。

        温彬认为,贸易对去年12月外汇储备规模回升形成了贡献。12月我国领先指标新出口订单PMI和进口PMI环比都有所回升,新出口订单PMI从48.8%回升至50.3%,18个月之后重回荣枯线以上;进口PMI回升0.1个百分点至49.9%,达到2019年最高水平,已接近荣枯线,说明贸易有所好转。

        王春英表示,2019年全年,面对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保持韧性,增长动力持续转换。在此基础上,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总体稳定,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格局,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2020年我国外储规模仍将有所增长,增长原因可能主要来自汇率折算,“预计欧美货币宽松政策将告一段落。如果今年经济增长好于去年,美联储降息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债券价格预计维持稳定。而今年美元汇率有可能出现回落,欧元、日元等非美货币有望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

        王春英强调,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可能加大。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并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将为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提供支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