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只“同股不同权”企业优刻得确定发行价

2020-01-08 10:43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与可比公司的比较看,优刻得2018年扣非前市盈率高于可比公司的平均值。公告显示,主营业务与优刻得相近的5家A股上市公司的扣非前平均市盈率为59.48倍。

      

 

  原标题 33.23元/股优刻得确定发行价

        ⊙记者 徐蔚 ○编辑 孙放

        1月6日晚间,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优刻得”)披露发行公告,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33.23元/股。优刻得将于1月8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成为A股首家“公有云”上市公司。

        作为首只获得科创板注册的“同股不同权”企业,优刻得的估值受到投资者关注。按2018年度扣非前净利润计算,对应发行后总股本口径,优刻得发行价对应的市盈率为181.85倍。

        公告显示,对本次网下发行,提交有效报价的投资者数量为214家,管理的配售对象个数为3054个,对应的有效拟申购数量总和为3296540万股,为回拨前网下发行规模的880.49倍。

        从与可比公司的比较看,优刻得2018年扣非前市盈率高于可比公司的平均值。公告显示,主营业务与优刻得相近的5家A股上市公司的扣非前平均市盈率为59.48倍。

        如何看待优刻得的估值呢?有市场人士认为,对一些短期内业绩波动较大,现金流为负甚至净利润为负,但长期看发展潜力巨大的高科技企业来讲,传统的市盈率估值可能并不适用。

        优刻得在其招股书的风险提示中,也对发行市盈率偏高的问题作了提示:云计算行业具有先投入再盈利的特点,云计算的业务模式具备较强的规模效应与平台效应。公司收入快速增长,处于成长期,适用企业价值倍数(EV/S)、市销率(P/S)等收入类的估值指标。

        事实上,“高市盈率”已成为科创板企业的一大特色,曾经的23倍发行市盈率天花板已被远远甩开,这体现出科创板估值定价正日益走向市场化。对科创企业IPO进行市场化定价的大背景下,市销率(P/S)、市盈增长比率(PEG)等一系列真正适应科创公司的估值方法登上投资舞台,A股进入了估值新时代。

        以优刻得为例,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收入规模迅速提升: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营收同比分别增长62.60%和41.39%;2019年1至6月较2018年同期增长32.13%。2016年度至2018年度及2019年1至6月,公司扣除股份支付影响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7271.82万元、8997.86万元、778.44万元。

        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的市盈率值就会随着净利润的波动产生较大起伏,难以准确反映企业真实的估值水平。业内人士认为,云计算行业尚处于高速发展的初创期,盈利能力相对较差,以“成长性”来对企业估值的市销率可能更具参考价值。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企业进入二级市场、成熟而丰富的科学估值体系的建立、首发估值和二级市场估值体系的统一,正共同推动A股迈入估值新时代。这是我国金融市场不断成熟,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进一步提升的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王涵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