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财务数据后冲击科创板 德马科技能华丽转身吗?

2020-01-13 08:17 | 来源:界面 | 作者:石磊磊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德马科技是又一家从新三板转战科创板的企业,其即将与南新制药同步于1月14日上会,能否顺利跻身科创板俱乐部,答案即将揭晓。

     

 

   原标题:IPO雷达|调整财务数据后冲击科创板,德马科技能华丽转身吗?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记者 | 赵阳戈

        德马科技是又一家从新三板转战科创界面板的企业,其即将与南新制药同步于1月14日上会,能否顺利跻身科创板俱乐部,答案即将揭晓。

        需要指出的是,该公司从新三板撤退之际,曾变更过会计师事务所,并且对其昔日披露过的财务报告进行了一番大调整,2016年的研发投入由之前的0增加到了近2000万元,净利润则由之前的2263.56万元下调为1774.8万元。

        应收占营收6成以上

        德马科技成立于2001年4月29日,注册资本6425.7449万元,控股股东德马投资(持股53.3837%),实际控制人卓序(直接间接持股60.4682%)。

        公司主要从事自动化物流输送分拣系统、关键设备及其核心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核心用户包括京东、苏宁、亚马逊、e-bay、华为、顺丰、唯品会、菜鸟、盒马鲜生、安踏、百丽、拉夏贝尔、新秀丽、九州通、广州医药、JNE、LAZADA等行业标杆企业,还包括今天国际、达特集成、中集空港、瑞仕格、范德兰德、大福集团等国内外物流系统集成商和物流装备制造商。

        专利方面,德马科技在核心部件、关键设备、系统集成等方面申请获得了123项专利、26项软件著作权;主持制定1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浙江制造标准。

        市占率的话,根据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编写的《中国物流仓储装备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6-2017)》,2016-2017年,我国物流装备行业各类型装备中,输送及分拣装备销售额分别为60.35亿元、81.13亿元,同期德马科技实现的输送及分拣装备收入分别为3.98亿元、6.03亿元,在全国输送及分拣装备销售额中占比分别为6.6%、7.43%。

        来源:说明书

        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德马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0157.59万元、60487.54万元、72166.24万元、30862.81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74.8万元、4105.4万元、5802.94万元、1418.73万元。

        公司规模增长同时,应收账款也在增长。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3887.24万元、20025.77万元、22810.92万元和19531.28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5.03%、39.51%、40.4%和32.07%,为流动资产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将应收账款对比营业收入来看,2019年上半应收就占到了营收的63.28%。不但如此,德马科技直言,未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可能还将有一定幅度的增加,这对公司来说,面临的坏账风险或流动性风险也将增加。

        新三板挂牌时有污点

        德马科技也是一家从新三板走来的公司。

        2014年6月10日,德马科技股票以“协议转让”方式在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证券简称为“德马科技”,证券代码为“830805”。2015年12月4日起,其转让方式由“协议转让”变更为“做市转让”。1年多时间之后,德马科技又在2017年1月23日,将转让方式变更回了“协议转让”。并最终在2017年11月24日,宣布终止在股转系统挂牌。

        在挂牌期间,德马科技曾还留下了一些污点。比如说2017年6月,股转公司就曾向德马科技出具了《关于对未按期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责任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因公司未在2016年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四个月内编制并披露年度报告,构成信息披露违规,股转公司对德马科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对公司董事长、董事会秘书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据悉,当时的董事长和董秘即为仍然在位的卓序和郭爱华。

        虽然针对上述违规行为,德马科技已积极整改并于2017年6月29日补充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但始终给自己留下了痕迹。

        大幅调整研发投入数据

        另外更值得关注的是,对比说明书和德马科技在新三板挂牌时的公开信息,有些数据还被发现有所出入。

        界面新闻记者看到,在股转系统官网上,德马科技的数据更新止步于2016年年报。该年报显示,德马科技营业收入、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4.02亿元、2263.56万元、0.39元。但是在招股说明书中,德马科技提及2016年的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为4.02亿元、1774.8万元、0.31元。

        从上述可见,两个版本营业收入数据相同,但净利润数据、基本每股收益差异很大。

        进一步看,德马科技2016年的应收账款、无形资产、未分配利润、管理费用、研发费用等,甚至前五客户对应的销售金额和前五供应商对应的采购金额,统统都存有差异和调节。

        来源:2016年年报

        来源:说明书

        如此明显的不同自然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问询,对此德马科技在回复函中都附上了各种相应的解释,比如研发费用,在新三板公开披露的合并财务报表中该数据为0,但说明书中显示为1974.72万元,德马科技称变更原因是依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比如净利润,德马科技称变更原因是调整了营业成本、期间费用、所得税费用等因素导致。看起来这些年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量不小。

        来源;回复函

        值得注意的是,在德马科技终止于新三板挂牌之际的2017年5月,就决定将此前的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变更成了现在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未了结的诉讼尾巴

        需要注意的是,德马科技尚有未了结的多起重大诉讼或仲裁案件。

        一则事因发生在2004年。因北京中邮创制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拖欠发行人工程款,德马科技于2004年11月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请仲裁,北京仲裁委员会于2005年2月下达《裁决书》,裁定北京中邮创制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向德马科技支付工程款、违约金及仲裁费合计229.16万元。

        此后,德马科技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执行到部分现金。因查找不到被执行人的其他财产,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于2005年12月下达《民事裁定书》,裁定执行程序终结。2006年10月,北京中邮创制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昌平分局吊销营业执照,但此后一直未清算。

        2018年6月,德马科技又再次向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

        另一则发生在2017年10月,德马科技与江苏北鸿实业有限公司签订《销售合同》,约定由公司为江苏北鸿实业有限公司制作一批重力式货架滑道,合同总价款为42万元。2019年2月,江苏北鸿实业有限公司以德马科技销售的产品存在质量瑕疵为由,向丹阳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其与德马科技签订的《销售合同》,并要求公司返还货款及赔偿损失共计267万元。江苏北鸿实业有限公司申请了财产保全,根据丹阳市人民法院于2019年2月29日下达的《民事裁定书》,德马科技已被冻结银行存款260万元。

        而就在2019年8月13日,丹阳市人民法院就上述案件作出《民事判决书》,法院认为原告江苏北鸿实业有限公司主张的产品不符合技术协议要求缺乏依据,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保全费由原告负担。但原告江苏北鸿实业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8月29日向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还有一则是在2014年11月,德马科技与云南昆船第二机械有限公司签订《件烟输送系统商务合同》,约定由德马科技人向云南昆船第二机械有限公司供应输送设备及单机控制等设备产品,合同总价款为311万元。云南昆船第二机械有限公司已支付合同价款185.5万元,剩余款项尚未完成支付。可2018年12月,云南昆船第二机械有限公司申请破产清算并被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德马科技也申报了债权141万元。2019年10月25日,云南昆船第二机械有限公司宣告破产。随后的2019年11月14日,德马科技只好将手中的债权概括性出让给了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价款打折至96.24万元。

        责任编辑:常福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