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向宝能放贷265亿?上海银行回应称没有 将配合公安查证事实

2020-01-13 08:26 |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 作者:侠名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存在贷款资金被额外套取的情况。与本公司同期发放的房地产贷款利率水平相当;依据审慎评估原则,抵质押率不超过70%。

        面对上海衡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衡源企业”)法定代表人徐国良的举报事件,上海银行(601229)1月12日晚间正式做出公告澄清。

        不存在违法违规放贷

        1月10日,微信公众号“上海衡源企业”发布署名为“徐国良”的举报文章,并被其他网络媒介广泛转载。

        文章指出,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勾结”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能集团”),设局侵吞衡源企业所有的百联中环、徐汇滨江项目近200多亿优良资产,且违法套取国有银行265亿元贷款。

        对此,10日上海银行即在其官网发布《严正声明》,称已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表示徐国良及其实际控制的衡源企业等多家企业,因严重拖欠巨额债务被上海银行及其他债权人依法诉至多家法院,其已深陷债务危机及严重失信局面。

        12日晚间,上海银行进一步公告表示,公司向宝能集团授信属于正常商业行为,宝能集团有真实合理资金需求,并提供有效担保。公司给予宝能集团的所有授信业务均按本公司审批授权规定全流程审批,相关授信不属于副行长审批权限,且不存在违法违规放贷行为。

本公司自2012年与宝能集团建立信贷关系,除承接衡源企业项目公司相关贷款外,对宝能集团发放的其他贷款余额为135.4亿元,平均利率为5.99%,

        上海银行称,公司重视规范经营、合规管理,对宝能集团发放的相关授信均有明确用途,并全程封闭操作,不存在贷款资金被额外套取的情况。与本公司同期发放的房地产贷款利率水平相当;依据审慎评估原则,抵质押率不超过70%。

        截至目前,上海银行对宝能集团的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和集团授信集中度未超过本公司2018年末资本净额10%和15%,符合监管规定。宝能集团在本公司的所有授信及并购贷款均为正常类贷款,按合同约定还本付息,未产生风险事件。

        此外上海银行还表示,公司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进行风险分类,及时真实反映资产质量,并合理充足计提风险拨备。截至2019年9月末,集团不良贷款率为1.17%,拨备覆盖率为333.36%,贷款拨备率为3.90%。2019年前三季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78.81亿元,同比增长19.7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3.59亿元,同比增长14.59%。目前,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财务表现及内部控制总体运行良好。

关于上述举报事件及上海银行相关公告,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已向宝能集团提出采访,但截至发稿尚未有回应。

        衡源企业及相关公司贷款逾期

        公开资料显示,衡源企业包含贵金属、金融、房地产、体育四大业务版块,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企业实体投资及管理、企业投资咨询服务、房地产开发经营、国内贸易等服务,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徐国良持股76.75%,徐国胜持股15%,徐国平持股8.25%。

        天眼查显示,衡源企业100%股权均被司法冻结,上述三股东所持有的衡源企业股权也均处于质押状态,质权人为上海廪溢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而股权关系显示,上海廪溢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受绿地金融实际控制。

        上海银行在12日晚间澄清公告中表示,2019年以来,衡源企业及相关公司在本公司的贷款风险化解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衡源企业经比选后自主决定将项目公司股权出售给相关公司,并办理了股权变更手续。公司在符合监管规则的条件下履行了对宝能集团相关公司贷款的审批手续,目前用信余额78.64亿元,贷款利率5%,高于同期本公司房地产贷款利率最低定价。项目公司股权出售后,授信主体变更且资质改善,公司进一步落实了股权质押、保证担保等各项担保及风险缓释措施,担保方式进一步强化。

        截至目前,衡源企业及相关公司在上海银行的贷款全部出现逾期,公司已依法起诉并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已将其40.44亿元贷款全部纳入不良并足额计提拨备,对公司后续经营及财务状况不会产生不利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