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谨慎接单 股权质押业务风险下降

2020-01-13 02:33 | 来源:中国基金报 | 作者:侠名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股权质押风险事件大面积爆发始于2018年,经过两年后,券商机构的风险偏好正在明显下降,其中股权质押业务的“爆雷”点逐步被排除,股权质押市场的整体风险趋于缓和。

        过去一年,券商股权质押业务频频出现爆仓风险事件,导致资产减值、诉讼纠纷以及业绩受拖累等。不过,相比往年而言,券商股权质押业务风险正在逐步释放和缓和。

        在业内看来,股权质押业务不再是券商的资产隐患。据券商人士分析,目前股权质押市场整体规模相比高峰期已经有明显收缩,券商审慎开展业务,尤其是头部券商对股权质押业务的依赖度并不高。“过去业务风险事件较多,风控要求提高,加上行情转暖,股权质押业务整体风险降低很多。”

        股权质押业务风险下降

        股权质押风险事件大面积爆发始于2018年,经过两年后,券商机构的风险偏好正在明显下降,其中股权质押业务的“爆雷”点逐步被排除,股权质押市场的整体风险趋于缓和。

        中登公司1月3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市场当前质押股数为5786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7.97%,市场质押市值为4.72万亿元,质押笔数为4.30万笔,大股东质押笔数为18246笔,其中,未达预警线的有18201笔,占比99.75%;已达预警线未达平仓线的有26笔,占比0.14%;已达平仓线的有19笔,占比0.10%。

        从深交所方面总结的情况看,去年监管部门和国企部门指导上市公司采取各种纾困举措,为化解质押爆仓等风险提供了新思路。截至2019年底,深市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回购规模较年初下降约25%,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公司数量减少24%,质押纾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例如上市公司得润电子,其控股股东质押比例一度达到99.84%。为此,深圳国资果断出手制定了“转质押+股权转让+资产处置”的系列方案,将控股股东质押风险迅速下调,避免股权质押被动斩仓的情况出现。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2019年券商审慎开展业务,股权质押业务存量规模逐步下降。“场内质押业务自2014年开启,2015年到2017年经历了快速发展,2018年以来,随着质押平仓风险的逐步暴露,质押规模逐步下降。”

        据李立峰分析,一方面,由于券商对于股权质押业务趋于谨慎,风险控制更加严格;另一方面,上市公司股东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偿还质押融资债务。

        申万宏源分析,整体而言,股权质押市场量缩价稳,大股东质押比例80%以上的公司数量下降。规模方面,公司市值与质押比例成反比,这也意味着头部公司的优质企业很少进行高比例股权质押。随着经济阶段性企稳,金融环境维持宽松,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改善,预计2020年股权质押市场风险缓和。

        部分券商减少业务依赖度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行情转暖和纾困方案创新解除了大股东股权质押的风险之外,券商对股权质押业务也开始审慎开展工作,整体业务采取缩量保质的策略,大大降低了资产减值的风险。

        华南某中型券商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开展股权质押业务前期,会加强尽职调查,持续化解存量风险。据悉,2019年以来,多家证券公司主动调整股权质押回购业务定位,审慎开展增量业务,降低业务规模并调整业务结构。“过去部分中小券商赢利点单薄,机构生存压力较大,而股权质押业务能够带来明显的业绩贡献,在利润驱动下,这些券商选择铤而走险,激进扩张股权质押业务。随着风险事件增多,股权质押业务整体的风控要求开始提高,部分券商开始降低对股权质押业务的依赖度。”

        国金证券表示,股权质押利息收入占券商营收比重在经历了2016年至2018年的增长后,2019年上半年明显下降,预计这一趋势将延续至2020年。在“降规模、调结构”的背景下,券商股权质押业务将缩量提质,业务风险相对可控,利息收入质量逐步提升。

        此外,监管要求提升和财务标准更趋严格,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新增业务的需求。目前,监管层重点推出股权质押新规,重点限制股权质押集中度,限制质押率上限,限制融入方资格,提高融资门槛,严控资金用途。

        “2019年正式实施新的会计准则,新增了信用减值损失这一会计科目。新的会计准则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模型,金融资产减值更加充分,更具前瞻性。这也使得股权质押违约风险充分释放,预计2020年券商信用减值风险将进一步下降。”李立峰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