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岭观鸟热背后的喜与忧

2020-01-14 03:47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任维东 | [文娱]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行走在穿越高黎贡山的“南方丝绸之路”古道上,听着林间叽叽喳喳的各种鸟叫声,呼吸着山间清新自然的空气,看见众多外来观鸟者满意的微笑,让人不由得感叹:百花岭,真是一个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好地方。

        行走在穿越高黎贡山的“南方丝绸之路”古道上,听着林间叽叽喳喳的各种鸟叫声,呼吸着山间清新自然的空气,看见众多外来观鸟者满意的微笑,让人不由得感叹:百花岭,真是一个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好地方。

        对于一年内两次来到百花岭调查采访、亲自体验了拍摄鸟类乐趣的我来说,感受的确是多种多样的。最主要的概括起来,有一喜,也有一忧。

        喜的是,我亲眼见到一个地处云南西部高黎贡山深处、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还沿袭着刀耕火种、打猎砍树生活方式的山地少数民族村寨,竟然在今天变身成了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依靠爱鸟护林而脱贫致富的典范。

        忧的是,百花岭观鸟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难免出现了一些亟须重视的问题。

        无疑,百花岭村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丰厚且独特。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在开发利用这些资源的同时搞好保护,如何着眼于高黎贡山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汲取其他地方“边发展边污染破坏,再来花巨资治理”的沉痛教训。

        我注意到,2019年12月20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和草原局、保山市委市政府,在百花岭联合主办了一次以“探秘高黎贡·邂逅明星鸟”为主题的高黎贡山国际观鸟周活动。来自国内外爱鸟护鸟的专家、摄影爱好者、游客等齐聚百花岭。其中不乏来自印度、不丹、尼泊尔、巴基斯坦、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美国等国家的专家及爱鸟人士。

        保山市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李廷金说,这不是百花岭第一次举办这样的活动。从2016年起,百花岭每年都要举行一次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来自世界各地的鸟类摄影师、鸟类保护者都被吸引前来。而即将到来的春节黄金周正是观鸟拍鸟的旺季,将会有大批天南地北的鸟类爱好者涌到这里。

        今天,“百花岭观鸟”已成为保山市的一张国际名片。然而,这个正在成长中的高黎贡山生态旅游品牌,要想做大做强,达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仍有一些突出问题待解决。

        我注意到,当前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如厕问题。实地考察后发现,在百花岭为国内外观鸟者、摄影师准备的鸟塘旁,至今还没有一个像样的环保公厕,只有一个极其简陋、狭小的野外就地“方便处”,既难以满足多人同时使用,也没有相应的粪便处理设施。以后,如果更大规模的观鸟游人同时涌入,该如何应对?

        其次,为了避免在生态旅游开发时给高黎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造成破坏,百花岭迫切需要建立旅游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比如兴建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生活污水与垃圾收集处理站,以避免污染这里优美的环境。

        再次,基础设施有待更科学地规划建设。比如,建设一个集中停车场,可以避免大量汽车开进山里乱停乱放,对山区环境造成污染。基于此,可按照国家旅游景区标准,改善道路,引进环保电瓶车,将各方游客从停车场接送至山中各处。同时,建设环保排放达标的餐厅也将为观鸟游人提供很大便利。

        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的易绍良博士认为,百花岭观鸟旅游提供了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范例,表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在社区层面上是可以实现的。他建议准确定位,着眼于可持续性,采用景观规划方法,统筹观鸟旅游与产业的发展,在实践中和宣传上一以贯之,建立并坚持先进的行业规范与行为准则。

        “高黎贡山具有开展生态旅游的绝佳条件,未来不仅可以发展观鸟游,还可以发展昆虫游。”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的陈又清博士说,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目前生态旅游收入已经占了旅游业总收入的15%。他认为,高黎贡山具有丰富的昆虫多样性,生态环境独特而优良,是进行生态旅游的最佳选择,据不完全统计,保护区内有1600多种昆虫。

        为了有效避免在发展生态游的同时对高黎贡山自然环境产生破坏,参加2019高黎贡山国际观鸟周活动的中外专家学者一致通过了《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他们一致呼吁:要严格遵守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国际公约和《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施社区居民参与共建共管,在确保受保护野生动植物生境安全、种群稳定的前提下,合理高效地利用自然资源,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美丽中国建设。

        让我感到高兴的是,当地政府官员具有很强的生态保护意识。保山市副市长宋光兴在这次国际观鸟周活动上表示:“在百花岭开展大众观鸟活动,让大家邂逅美丽的林间精灵,体验多元的民俗文化,领略秀美的自然景观,旨在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永续发展大计,探索保护自然与旅游扶贫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未来,保山市仍需要牢固树立和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