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颗大雷爆了 消防第一股天广中茂亏21亿至30亿

2020-01-15 09:38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天广中茂的股东来说,这颗雷爆得有点猝不及防。该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因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导致业绩预告变脸。

     

 

   又一颗大雷爆了,“消防第一股”怎么了?

        张兴旺 中国证券报

        再一次变脸!

        1月14日晚间,天广中茂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预计2019年度亏损21.58亿元至30.47亿元。

        对于天广中茂的股东来说,这颗雷爆得有点猝不及防。该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因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导致业绩预告变脸。

        连续业绩“变脸”

        在2019年三季报中,天广中茂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亏损1.81亿元至亏损3.16亿元。

        而1月14日晚间,天广中茂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预计2019年度亏损21.58亿元至30.47亿元。

        两次业绩预告出现差异的原因,实际上还是商誉减值。

        天广中茂称,公司对2019年度合并范围内的主要资产进行核查,并根据相关的会计准则对资产减值情况进行分析评估,认为部分资产存在减值迹象。

        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中茂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工程存货及公司2015年收购全资子公司广州中茂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与电白中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时所形成的商誉存在明显的减值风险。

        公司本着谨慎性原则,拟对上述事项计提减值准备,减值金额需经会计师事务所审定后确定。

        值得关注的是,天广中茂已触及“披星戴帽”警示红线。

        天广中茂表示,鉴于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且2019年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权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处理。

        不过,对于天广中茂来说,商誉减值导致业绩变脸,这已不是第一次了。在2019年,天广中茂先后两次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来源:东方财富

        早在2019年4月25日,天广中茂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前,预计2018年度盈利6078.99万元至2.43亿元;修正后,业绩变脸为亏损4.50亿元至4.86亿元。

        彼时,天广中茂称,业绩预告低于前次业绩预告预计的区间,主要系商誉减值计提增加所致。根据审计机构意见并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聘请具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对2015年收购全资子公司时所形成的商誉进行商誉减值测试,认为资产减值迹象较为明显,基于谨慎考虑,需进一步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截至2019年三季报,天广中茂有51435户股东。目前天广中茂总市值36.89亿元。

        收购“埋雷”

        实际上,天广中茂连续两年的商誉减值要从2015年的收购说起。天广中茂此前名为“天广消防”,上市时主营业务为消防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公司于2010年11月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彼时被称为中小板“消防第一股”。2012年至2017年10月,公司股价不断攀升。

        时钟拨回2015年,当年天广消防发行股份作价24.69亿元收购邱茂国、邱茂期兄弟等人持有的中茂园林及中茂生物100%股权,其中以12亿元、12.69亿元收购中茂园林和中茂生物,溢价率分别为90.83%、469.25%,报告期末形成商誉12.97亿元,其中中茂园林商誉值为3.73亿元,中茂生物商誉值则为9.24亿元。此后,公司由单一消防主业拓展至消防、园林、食用菌三大主业。

        2016年7月,天广消防改名为天广中茂。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之后,天广中茂实控人、控股股东陈秀玉多次减持,公司于2016年变更为无控股股东状态。

        从2016年开始,通过合并中茂园林、中茂生物的利润表,公司合并报表业绩得到大幅提升,营收和净利润看起来很“漂亮”。

        但业绩迎来高光时刻也暗藏隐忧。2016年至2018年,天广中茂连续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都为负值。2018年,中茂园林压缩长线工程项目,收缩部分园林业务,营收锐减近一半,净利润同比下降逾八成;食用菌销售价格远远低于往年同期,导致中茂生物收入下降,净利润下滑逾三成。此外,全资子公司天广消防净利润也同比下滑逾八成。最终,2018年天广中茂亏损4.52亿元。

        来源:公司年报

        值得关注的是,因中茂园林与中茂生物未完成业绩承诺,邱茂国未能依照约定履行业绩补偿义务,2019年9月3日,深交所决定对邱茂国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目前天广中茂问题缠身,陷入困局。公司2016年发行的12亿元公司债券,应于2019年10月28日支付6000万元的利息,截至2019年12月2日,公司仅支付利息631.905万元,尚有利息5368.095万元未能足额支付。公司未能于回售兑付日后30天内全额支付本期债券利息,已构成违约。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