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金科环境IPO:四处奔波“平事儿”只求顺利上市

2020-01-17 07:4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还发现,金科环境身为环保行业企业,却多次被环保局和税务局处罚。

     

      《电鳗财经》文/高伟

        金科环境科创板IPO进入冲刺阶段,近日已经提交注册,正式步入注册程序。但《电鳗财经》翻阅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才发现,这家公司在应对研发、环保、新添官司等方面有些疑问,从公司的书面回复看,为了平安上市,这家公司正在四处奔波“平事儿”。

        处理纠纷 让对方撤诉

        《电鳗财经》据来自天眼查的数据显示,金科环境自身风险有四项,其中有一则开庭公告信息。开庭日期为2019年12月26日,案由为“定作合同纠纷”,上诉人为威海力通通用机械有限公司,被上诉人则是金科环境。如图:

        其实,除了公司本身被告,公司的股东也不清净,也频频成为被告。公司的股东北控中科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也有三则开庭公告信息:2018年8月22日开庭,范波因劳动争议,起诉北控中科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11月22日开庭,因公司解散纠纷,北控中科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起诉成都北控骏隆投资有限公司;2019年12月3日开庭,因民间借贷纠纷,胡卫东起诉柴大华、连云港连化水务有限公司、北控中科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该股东涉及的诉讼如下图:

        如此对的纠纷,公司在招股书中语焉不详。公司在回复《电鳗财经》求证函时称:“对于问题中所述的金科环境新增的‘定作合同纠纷’,在以上纠纷发生后,公司立即予以高度关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与各方进行友好协商处理。目前,各方就纠纷处理已达成一致意见,决定予以撤诉,此次事件不会影响公司运营。未来,公司将积极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避免此类事情的再度发生。”

        因环保被罚 足额缴罚款

        《电鳗财经》还发现,金科环境身为环保行业企业,却多次被环保局和税务局处罚。

        去年11月12日,上交所网站更新了金科环境第二轮回复的修改说明。这不是金科环境第一次修改财报,身为环保企业,其曾因为环保问题多次被处罚。

        2016年8月,金科环境子公司原平中荷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因进水水质超标,出现氨氮、总氮超标排放,被原平市环境保护局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被处以8.68万元罚款。

        2017年8月,金科环境全资子公司北京喜嘉得在从事生产组装水及污水处理膜滤系统设备的过程中,为尽早投入生产,在水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的情况下,即将建设项目主体工程投入使用,后被北京市昌平区环境保护局责令停止生产并罚款13万元。

        对此,公司回复称:公司内部高度重视,已第一时间按照有关部门要求进行及时改正,并足额缴纳罚款,上述行政处罚所涉违法行为不属于情节严重的情形,不属于重大违法行为,不会影响公司经营。未来,公司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改进和完善了内部控制制度,同时加大了对运营子公司的监督管理力度,细化了运营子公司相关的生产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人事考核机制,有效避免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

        违规频发 加强内部控制

        除过环保问题,金科环境还因为财务问题被处罚。

        2016年11月,金科水务有限的2015年“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和“本年应付职工薪酬”、“本年应交增值税”等相关财务数据的指标上报数与检查数不符,被国家统计局朝阳调查队作出警告并处以5000元罚款。

        2018年3月,金科环境子公司河北蓝荷未按照规定将其全部银行账号报告税务机关,被高阳县地方税务局处以300元罚款。

        另据天眼查信息:子公司金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潍坊分公司曾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2019年7月11日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作出决定机关是潍坊市寒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实际上,公司财务报表多次出错,修改超80余处。金科环境财务报表多次出错,被问出错误后,表现得相当“淡定”,从科创板上市第一轮问询开始,边回复问询边修改财务报表,初步统计,与原始报表相比,其修改已多达80余处。财务报表涉及的错误包括:装备及技术解决方案结算金额、现金流量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现金流量表“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现金流量表附注“收到或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等。

        公司就此表示,公司对财务报表进行修改是由于部分会计科目的核算发生调整、部分当期金额的最终确认和制表存在时间差等原因。

        “为避免此类事情的再度发生,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针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已严格按照国家及地方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逐步改进和完善了《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环境监测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内部控制制度,同时加大了对运营子公司的监督管理力度,细化了运营子公司相关的生产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人事考核机制,保障公司在重大方面具备有效的内部控制。”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