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武汉肺炎疫情防治升级 华大基因去年上半年研发投入狂增50%

2020-01-22 08:1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疫情来袭,人们自然将目光急切地投向了针对性研发的企业。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1月19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显示,武汉市肺炎病例于1月17日一天新增17例。截至1月17日24时,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62例,已治愈出院19例,在治重症8例,死亡2例,其余患者病情稳定,患者均在武汉市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防治正在升级,国家卫健委表示,专家研判认为,当前疫情仍可防可控。

        疫情来袭,人们自然将目光急切地投向了针对性研发的企业。

        据《电鳗快报》了解,虽然尚未发现此病毒有明确的人传染人的证据,但也需要继续加强病原学诊断、流行病学调查,做好防控知识普及,避免形成更大规模感染。因此第一时间提供准确、特异的检测试剂盒,对于该病的防控非常重要。华大基因称正是意识到这一点,紧急组织相关科研及生产力量,成功研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1月15日早间,华大基因(BGI)宣布下属子公司深圳华大因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前身为感染防控事业部)紧急组织科研及生产力量,第一时间研发成功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能够有效提供给各级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检测使用。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以往国内外多起公共卫生事件中,华大给过技术支持,破译致病基因组,并研制出诊断试剂盒,提出应对方案。比如2003年,华大基因用十几个小时测出了SARS病毒序列,96个小时做出SARS病毒酶联免疫试剂盒。2011年5月前后,德国爆发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疫情,感染人数超过1500人,死亡18人。2011年5月27日,华大基因收到该病菌样本开展紧急检测流程,2011年6月2日完成病菌基因组测序并公布其序列。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华大基因主要从事通过基因检测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公司近年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专利成果。截至2019年6 月30 日,公司及其全资、控股子公司拥有的已获授权专利共计358项,其中发明专利333 项,实用新型专利17 项,外观设计专利8 项。2019年上半年,新增获授权专利12 项,其中发明专利11 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新增专利申请17 项(其中发明专利12 项,专利合作协定3 项,实用新型2 项)。

        值得注意的是,华大基因在研发上从不吝啬。去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研发投入总金额为1.52 亿元,同比增长51.63%,占营业收入比例11.78%。

        华大基因称,公司立足临床推动感染精准防控,助力科研提高病原检测水平。感染防控业务方面,PMseq病原微生物高通量基因检测作为核心产品,旨在解决临床疑难危重感染性疾病病原检测困难、阳性率低、检测周期长的难题,以实现感染病原的快速精准诊断。2019年上半年新增特定耐药基因多重检测产品,主要针对临床常见的碳青霉烯类、β内酰胺类药物的7个耐药基因,可与基于宏基因组学技术的PMseq检测产品联合使用。目前,感染防控业务覆盖国内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近30个,合作科研机构7家,医疗机构超过600家,其中三甲医院410家。主要客户群体包括研究所、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等科室的疑似感染患者,尤其是疑难、危重感染患者,涉及不明原因发热、血流感染、脑炎脑膜炎症候群、呼吸道感染等各种感染性相关疾病。依托医检所中心实验室,截至报告期末,PMseq累计完成约5.6万份样本检测,样本量呈稳步增长趋势。

        截止2019年9月30日,华大基因营业收入20.7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亿元,较去年同比减少15.64%,基本每股收益0.68元。“我们认为公司整体业绩保持稳定发展态势,未来随着新研发项目的推出展开,公司业绩有望迎来进一步的增长。”业内人士分析称。

        然而,华大基因在二级市场上还没有得到主力资金的关注。《电鳗快报》注意到,截至1月17日,华大基因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1.83%,而同期创业板指数大涨7.4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