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打新违规受罚 半年150只私募上黑名单

2020-01-23 09:18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威胜信息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公告,上述三个配售对象未按照发行要求进行网下申购,它们分别应申购的数量在500万股至600万股之间,合计弃购1660万股。......

        证券时报记者 云中锦

        科创板平稳运行已达半年,监管对网下打新违规行为惩处依旧严格。日前,证券业协会发布了2020年新二批科创板首发(IPO)配售违规机构限制名单,3只私募基金因在网下申购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被列入限制名单6个月,这就意味着,半年内,这些私募基金将无缘新股网下打新。

        记者梳理发现,从去年7月科创板正式开市至今,已有151个配售对象因上述原因被监管列入限制名单,包括1家券商和150只私募基金产品。截至目前,已有58个配售对象已被解除限制。

        1月份6只私募产品

        被列入配售限制名单

        私募产品中,最新一轮被“拉黑”的3个配售对象分别是安山逸信科创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熵一价值尊享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熵一核心价值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其中,前者属于广东逸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两者属于熵一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限制时间都是从2020年1月21日起半年期内。

        据威胜信息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公告,上述三个配售对象未按照发行要求进行网下申购,它们分别应申购的数量在500万股至600万股之间,合计弃购1660万股。

        此前,2020年年初,因在科创板“八亿时空”新股发行项目网下申购过程中违反相关规定,还有三只私募基金被列入限制名单,限制时间同样为半年。在八亿时空网下发行过程中,它们都参与了网下询价,应申购数量都是180万股,但在网下配售过程中没有申购。

        值得一提的是,八亿时空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公告显示,除了上述三个配售对象外,还有一个配售对象未按要求参与申购,也是一只私募基金,为美好博量一号私募投资基金。这次之所以没有被列入限制名单,是因为这只基金早在2019年12月23日,就因在宝兰德新股发行项目中违规,已被列入限制名单。

        半年来

        有151个账户受限

        从去年7月份科创板开市至今,已有151个配售对象因上述原因被监管列入限制名单,包括1家券商和150只私募基金产品。目前,已有58个配售对象已被解除限制。

        在科创板开市前夕,科创板企业发行如火如荼,各类机构纷纷寻找科创板打新机会。但去年7月初天准科技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显示,银河证券成为首家未进行网下申购的机构,其应申购数量为640万股,实际申购数量却为0股。

        由此,银河证券自营账户成为首个因科创板IPO网下打新出现违规行为被列入限制名单的券商账户。事发后,银河证券紧急问责,对相关交易主管、团队负责人撤职并降级处分,而公众所获悉的弃购理由,是员工“疏忽”所致,是无心之过,这也是大多配售对象违规的原因。

        2019年7月24日,证券业协会一口气公布了139个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这些配售对象均在科创板首批新股发行项目网下询价过程中,存在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

        不过这些配售对象被限制的时间范围并不一致,有些被限制一年,有些被限制半年。区别在于网下投资者或其管理的配售对象在一个自然年内违规次数,违规一次被限制6个月,违规两次(含两次)以上,被限制1年,科创板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违规次数合并计算。被列入限制名单期间,配售对象不得参与科创板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股票网下询价。

        根据限制时间来看,今年初,银河证券自营账户已被解除限制,而上述139个被限制的配售对象中,有56个将于1月23日解除限制,春节后可重整旗鼓,参与新股网下打新。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