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批业绩雷公布 年报十大“预亏王”出炉

2020-02-01 09:05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值得关注的是,又有多家公司披露由于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019年度大幅亏损。截至1月30日晚6点,*ST盐湖、*ST信威、乐视网(维权)等10家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度亏损额度居前,暂...

        又一批业绩雷公布!年报十大“预亏王”出炉,疫情影响多公司股东大会延期

        张兴旺 董添 中国证券报

        1月30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公告称,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延期。此外,多家生物医药公司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等产品所形成的销售收入影响占公司整体销售的比例较低。

        值得关注的是,又有多家公司披露由于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019年度大幅亏损。截至1月30日晚6点,*ST盐湖、*ST信威、乐视网(维权)等10家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度亏损额度居前,暂列A股上市公司预亏损前十位。

        受疫情影响

        多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延期

        1月30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因近期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延期,包括*ST长投、*ST厦工、空港股份、云天化、粤泰股份等。

        此外,今晚多家医药公司发布股价异动公告。

        达安基因表示,公司目前已研制出2019新型冠状病毒四种试剂盒,目前仅供科研使用在国内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控制领域,目前对公司业绩产生的影响有限。而临床使用需要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验证、考核和批准注册,需要相应一定的时间周期,在时间上存在不确定因素,所以在临床领域的规模性上市和广泛应用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科华生物公告称,本次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中,公司控股企业天隆公司收到诊断试剂的需求后第一时间启动疫情应急机制,1月12日,天隆公司研发团队完成nCoV检测试剂盒的攻关研发。截至目前,天隆公司的相关检测试剂盒已向湖北、陕西、湖南、浙江、云南等20多家省市级疾控中心供货,并将尽最大努力保证相关试剂盒的生产和供应。但天隆公司就本次疫情向疾控中心提供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等产品所形成的销售收入影响占公司整体销售的比例较低,尚未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四环生物(维权)表示,目前,公司暂无特定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产品研发和生产。

        鲁抗医药称,公司产品主要涉及人用抗生素、兽用农用抗生素、心血管类及降糖类药物等。目前产品结构和主营业务均未发生重大变化。

        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多家公司业绩爆雷

        1月30日晚间,多家公司公告显示,由于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等原因,2019年度业绩爆雷。

        北京文化预计2019年度亏损19.5亿元-24.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26亿元,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3.7亿元-14.7亿元。北京文化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暂缓电视剧业务开展,收益大幅下滑;艺人经纪业务受行业政策、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收益下滑明显。

        此外,长城影视预计2019年度亏损7亿-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14亿元。长城影视称,2019年度部分子公司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其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具体金额仍需审计才能确定。

        达实智能预计2019年度亏损2.85亿元-3.5亿元;预计本期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为4.6亿元至5亿元。

        誉衡药业预计2019年度亏损24亿元-2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26亿元。对于业绩预亏原因,誉衡药业表示,公司以前年度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华拓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京万川华拓医药有限公司和山西普德药业有限公司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经初步测算,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5亿元-27亿元。

        ST银亿(维权)公告称,公司预计2019年度亏损48.5亿元-59.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5.73亿元。2019年大幅预亏原因之一是预计本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5亿元至43亿元。

        十大“预亏王”出炉

        中证君梳理发现,截至1月30日晚6点, *ST盐湖、*ST信威、乐视网、退市华业、众泰汽车、华东科技、金洲慈航、*ST利源(维权)、鹏博士、力帆股份等10家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度亏损额度居前,暂列A股上市公司预亏损前十位。

        *ST盐湖预计2019年全年亏损432亿元至472亿元,刷新了A股历史亏损纪录,暂列A股“预亏王”。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初步预计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417.35亿元,此事项属非经常性损益。

        多数大额亏损的公司与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有关。以*ST信威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度亏损167亿元。担保事项计提营业外支出和确认预计负债方面,公司 2019 年度确认营业外支出125亿元,确认预计负债36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影响方面,公司2019年计提应收账款减值损失约22亿元。计提存货减值损失1.7亿元。

        有的公司受行业形势影响,计提了大额商誉减值准备。以众泰汽车为例,公司预计亏损约60亿元至90亿元。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公司汽车销量大幅下降,没有达到预期,根据谨慎性原则,拟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0亿元左右,具体金额尚待相关机构进行评估后确定。本报告期由于销量大幅下降,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经营成本相对上升,造成经营亏损较大。

        同为汽车行业的力帆股份,对股权投资、设备配件、应收款项、商誉等一系列资产进行了计提。公司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8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52.34亿元。受国内汽车行业大环境影响,以及公司资金紧张的制约,公司汽车业务受影响,收入大幅下降。

        超6成预喜

        净利润均值达到3.1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沪深交易所1月27日晚间消息称,原定于2020年1月31日实施的业务,原则上顺延至2月3日实施;上市公司、发行人另行公告的,按公告处理。上市公司2019年度业绩预告最晚披露日顺延至2月3日。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晚6点,A股共有212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业绩预告,316家更新了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其中,*ST信威、赤峰黄金、太平洋、招商南油等4家上市公司更新了3次,312家上市公司更新了2次。

        预喜率方面,2125家上市公司中,1290家预喜,预喜率达到60.71%。其中,略增341家,扭亏285家,续盈60家,预增604家。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上述2125家上市公司中,599家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报告期内业绩实现翻倍,占比达到28.19%。

        净利润均值方面,上述2125家上市公司中,预计2019年全年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88.91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9亿元。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性。

        盈利公司方面,940家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447家预计超过3亿元,144家预计超过10亿元,10家预计超过100亿元。

        亏损公司方面,228家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超过1亿元,61家预计亏损超过10亿元,19家预计亏损超过20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