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仁爱医院曾借红十字基金会“自捐自用”

2020-02-01 10:22 | 来源:中国经营网 | 作者:宋文娟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武汉协和医院1月2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目前院内急缺N95口罩、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防护口罩接收四类: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欧洲N95口罩和KN95防护口罩...

        本报记者 宋文娟 阎俏如 武汉报道

        1月30日,湖北省红十字会公布了第一批次防疫捐赠物资使用情况,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协和医院)仅收到3000只口罩,而莆田系医院武汉仁爱医院受捐1.6万只N95口罩(后更正为1.8万只KN95口罩),由此仁爱医院被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

        1月31日下午,湖北省红十字会发布更正说明,解释称2020年1月26日,一家爱心企业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赠3.6万只KN95口罩。当时,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武汉仁爱医院向省红十字会发来紧急求助信息,申请紧急救助,提出也参与了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在本医院也有很多发热群众候诊就医,急需防护用品。经沟通,本着人道救急的客观需求和当时的物资现状,捐赠给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1.8万只口罩、武汉仁爱医院1.8万只口罩。

        武汉协和医院1月2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目前院内急缺N95口罩、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防护口罩接收四类: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欧洲N95口罩和KN95防护口罩。

        也就是说,湖北省红十字会捐赠给武汉仁爱医院的KN95口罩只要符合标准,同样是武汉协和医院的急缺物资。

        1月31日下午,《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武汉市硚口区解放大道348号的武汉仁爱医院发现,该院主要科室为产科,目前医院还住着20~30个生小孩的产妇。

宋文娟/摄影

宋文娟/摄影

        院内住着产妇

        1月31日下午,武汉仁爱医院院长熊怡祥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表示,该院向湖北省红十字会申请口罩的原因是,2010年仁爱医院升级为二级综合医院,按相关规定必须要设发热门诊。“去年12月武汉爆发不明原因肺炎后,我们也在收治发热病人。一般的发烧感冒,我们就治疗;病情不对,我们就建议病人转院治疗。那时候,我们医院口罩就开始紧张了。”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武汉仁爱医院。进入大门,该医院即张贴了一张很醒目的公告:根据湖北省和武汉市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即日起发热患者进行定点医院集中诊治,请体温超过37.7摄氏度的患者前往相关定点医院就诊,落款日期为1月23日。此外,考虑到口腔门诊诊疗情况特殊,常规防护措施不能有效防止病毒传播,武汉仁爱医院自1月28日起暂停门诊诊疗业务。

宋文娟/摄影

宋文娟/摄影

        分诊台保安告诉记者,这里没有发热门诊,要去发热门诊得去上图所公布的定点医院,“我们这里主要看产科,只针对生伢。”

        该院前台楼层分布显示,1楼为口腔科,2楼为产科,3楼为妇科,4楼为妇科门诊手术室,5楼为产科VIP病区,6-9层为住院病区。从楼层分布看,未见发热门诊的踪影。

宋文娟/摄影

宋文娟/摄影

        趁着一位五十多岁的女医生跟另一位工作人员讨论病情,记者询问该女医生,“你们这里能收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人吗?”

        女医生连连摆手,操着浓厚的武汉腔说:“不能收!不能收!发烧的病人都不能收!”

        该医院一位后勤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医院还住着20~30个生小孩的产妇。记者询问是否有孕妇患肺炎,该人士称:“我们这里孕妇得这个病的话,一个医院都会传染的,我们要对孕妇、对产妇要负责任的。所以我们现在不搞发烧门诊就是这个原因。”

        另一位男医生也对记者表示,该医院不收发热病人。

        记者来到仁爱医院二楼产科门诊,有一位产妇在做胎心监护。记者以咨询家属生孩子为由询问还在坐诊的一位李姓主任医师,如果医院日后要建发热病房,是否会对产妇造成影响。该医师称:“我们这里根本不建发热病房,谁说以后建啊。”

宋文娟/摄影

宋文娟/摄影

        为此,记者向武汉仁爱医院院长熊怡祥求证相关信息,熊怡祥表示,由于正在忙于组织医院医护人员收治发热病人相关事宜,暂时不便于接受采访。

        与红会早有交集

        记者发现,此前武汉仁爱医院曾与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有过交集。

        2016年2月,荆楚网曾发布题为《省红十字基金会“拯救子宫计划”援助贫困妇科》的新闻。2016年1月30日,由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主办、湖北省红十字仁爱救助基金、武汉仁爱医院承办“拯救子宫计划”在武汉仁爱医院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武汉仁爱医院向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捐赠60万元的“拯救子宫计划”专项基金,专为因子宫疾病影响生育健康二胎的女性,以及恶性子宫肌瘤等子宫疾病患者提供体检救助卡和必要的经济援助。

        其中特别提到,为了专项基金能够真正落实到每位贫困者身上,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指定武汉仁爱医院为本次“拯救子宫计划”的定点援助中心。

        湖北省红十字会是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的业务主管单位。

        官方资料显示,武汉仁爱医院于2000年成立,是一家以妇科、产科、口腔科重点专科为基础,集医疗、预防保健、科研为一体的二级综合医院。

        天眼查显示,武汉仁爱医院的运营主体为武汉仁爱医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5月,注册资本1500万元,法定代表人陈丽香。陈丽香为该公司大股东,持股50%;陈志松和林志虎分别持股30%和20%。

        武汉仁爱医院是武汉诚嘉医疗控股集团旗下医院之一。除武汉外,该集团还在重庆、合肥、贵阳等多地开设包括妇产科、口腔、医疗美容等专业的医院。诚嘉集团法定代表人为陈丽萍,持股15%,大股东陈志松,持股85%。

        据《湖北日报》2017年报道,诚嘉集团董事长、湖北省民营医院联合会会长陈志松是莆田人。

        天眼查显示,武汉仁爱医院有限公司和陈丽香均于2019年收到限制高消费令。此外,武汉仁爱医院多次因违法广告受到行政处罚,违法原因包括借知名专家名义进行宣传、使用涉及医疗技术、诊疗方法的广告用语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