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合作!阿里清退15家涉销售问题口罩店铺 京东清退7家

2020-02-05 03:40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京东也持续严格管控平台商品价格,先后清退7家哄抬物价的商家。

        阿里巴巴、京东针对口罩类商品违规销售行为的严管控仍在继续。

        2月4日,澎湃新闻记者分别从阿里巴巴、京东获悉,阿里巴巴和京东均在清退涉嫌销售问题口罩的店铺。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已永久清退15家涉嫌销售问题口罩的店铺,其中5家被移送执法机关。京东也持续严格管控平台商品价格,先后清退7家哄抬物价的商家。

        阿里平台治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阿里已拦截、删除可疑问题口罩57万件,15家店铺因严重违规被永久清退,其中5家被移送执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该人士呼吁所有电商平台,携手将问题商家拉入“黑名单”,断绝他们在其他平台继续作恶的机会,让违规者付出最沉重的代价。

        此外,阿里巴巴主动协助各地执法机关严查源头,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的不法分子。截至2月3日,阿里安全已协助全国14个省份30个地市公安机关,侦办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违法案件1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5名。

        据了解,早在1月21日晚,淘宝就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向平台所有口罩类销售商家发出呼吁和要求,绝不允许涨价销售,保障货源充足,同时官方马上启动补贴,阿里健康‘急送药’春节期间也将继续服务。一起携手竭尽所能,共克时艰。”

        从1月中旬起,阿里巴巴对口罩等类目商品加强资质审查,利用算法技术和长期积累的打假经验,对不实宣传、滥发商品、疑似假冒伪劣等行为均从重从严从快处理,从限流、屏蔽、下架相关商品,到直接永久关闭问题店铺,淘宝也在阶段性的同步公示违规处罚名单。

        京东则在抗击疫情期间,向平台25万商家推出了11项补贴措施,帮助商家渡过难关的同时,持续严格管控平台商品价格。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早在1月22日,京东就发布公告《保障供应不涨价,京东在行动》,介绍京东在充分保障自营商品价格稳定的同时,对第三方商家的商品也进行了严格的管控,禁止销售口罩的商家出现涨价行为,一旦确认价格异常上涨,会第一时间下架违规商品并对违规商家进行处理。

        为此,京东成立了专项小组,面向商家发布《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商品价格临时管控公告》,并以系统+人工的形式持续开展商品价格的监控与治理。系统对异常价格商品进行拦截,人工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检排查,最大程度保障用户的购买需求。此外,京东还与部分企业联合发布倡议书,敞开供给,打击发疫情财的行为。

        京东方面表示,在治理过程中,个别商家抱着侥幸心理,为一己私欲哄抬物价,甚至视平台规则、警告于不顾,一犯再犯。为稳定平台经营秩序,京东按照平台规则,于1月28日、1月30日和2月2日,对处罚的违规商家进行公示,并清退了严重违规的7家商家,且永不与其合作。

        对于清退商家违规发布、售卖商品产生的消费者投诉、售后问题,京东方面表示,将冻结违规商家货款,并协调监督商家妥善为消费者解决投诉和售后问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