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佳股份业绩预减近五成 实控人资金承压减持纾困

2020-02-06 10:35 | 来源:新浪财经讯 | 作者:侠名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和佳股份主要从事肿瘤微创及常规治疗设备等医疗器械的生产与销售、医用制氧设备及工程及融资租赁收入。

     

 

   新浪财经讯 2月2日晚间,和佳股份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全年预计实现盈利3526.25万元-6045.0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5%-40%。

        对于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解释:第一,受到金融去杠杆影响,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情况进一步恶化,公司融资成本大幅度增加,未经审计的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约4780万元,增长幅度近50%。第二,非经常性损益较上期大幅减少。预计本期非经常性损益约为2200-3300万元,上年同期金额为5070万元,主要原因为上年同期公司转让参股公司股权产生投资收益近1800万元,本期投资收益大幅减少;本期政府补助较上期有所减少。

        财务费用激增 经营现金流常年为负

        和佳股份主要从事肿瘤微创及常规治疗设备等医疗器械的生产与销售、医用制氧设备及工程及融资租赁收入。

        根据2019年半年报数据,分行业来看,公司医疗设备及医用工程业务为支柱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48亿元,占比74.6%;其次为医疗金融服务,也就是融资租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占比21.27%;最后为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实现营业收入2079.02万元,占比为3.46%。

        近年来,和佳股份积极响应国家分级诊疗政策,加快推进医院整体建设业务,公司通过医疗PPP合建的模式参与医院整体建设项目,通过项目公司的形式抓住公立医院的入口,在PPP目标医院的运营期内(通常为10年左右),公司可长期持续为该医院提供器械采购、后勤管理等综合服务,在获取该医院未来新的业务机会时占有先机。

        进入融资租赁行业以及和许多公立医院的合作使得公司营收规模快速增长,但是同时却让公司陷入长期失血状态。自2013年开始,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到了2019年前三季度才由负转正,为1190.19万元。

        可见近几年的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要靠筹资活动来支撑。此时公司的财务费用一路走高,侵蚀了一部分利润,2019年1-9月,公司的财务费用为9941.42万元,相当于2015年财务费用的6.64倍,同时,财务费用率也从2015年的1.89%增长到2019年1-9月的11.98%,财务费用的增长是2019年业绩大幅预减的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应收账款一路走高,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金额11.7亿元,相当于2013年的4.48亿元的2.61倍,这一方面是由于营收规模的增长,另一方面是由于医院客户的回款不畅。

        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55.98%,公司的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分别为4.52亿元和7.07亿元,合计11.59亿元,而公司的货币资金仅为4.35亿元,存在较大资金缺口。

        业绩增长乏力 实控人资金承压减持纾困

        在业绩预告中,和佳股份表示扣除财务费用、股权转让收益及政府补助的影响,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期基本持平。这也表现出公司业绩的增长乏力,2015年-2017年,公司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降幅分别为62.63%、10.23%和31.93%。

        在盈利能力下滑之际,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郝镇熙、蔡孟珂也自身难保,股权面临着质押、冻结,为解决财务危机不惜出让公司控制权。

        2019年10月21日,和佳股份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郝镇熙和蔡孟珂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拟将持有的部分股份转让给个人投资者,预计本次协议转让所涉及的股权比例不超过30.93%,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2018年10月28日复牌,公司表示停牌期间郝镇熙和蔡孟珂与国投聚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股权转让方案进行了沟通和协商,双方已就股权转让事项达成了意向性约定,国投聚力旗下管理的基金拟受让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合计不超过 14.965%的股份。

        公司表示,若双方在股权转让事项上达成合作,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资金压力,进一步降低质押风险。同时引入国投聚力旗下基金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将在产业协调、资源共享、业务支持等方面对公司起到积极的作用,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除了谋求转让股权之外,实控人减持的脚步也从未停歇,公司在2019 年 9 月 20日披露了《关于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减持公司股份的预披露公告》,郝镇熙先生、蔡孟珂女士计划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 15891615 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2%)。

        截至2020年1月23日,郝镇熙和蔡孟珂合计减持57912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6392%,本次减持后,郝镇熙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6.11%,蔡孟珂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3.67%。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两人持股比例分别为20.01%和16.19%。

        需要注意的是,郝镇熙和蔡孟珂的股权几乎全部被质押,实控人的财务状况可见一斑。除此之外,郝镇熙和蔡孟珂出现部分股权被冻结的情形,涉及股份分别为201020股和7股。被冻结原因为,股东以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进行股票质押融资,因出现质押逾期且未能续贷情形,相关质押权人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部分股份冻结。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