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盈变预亏 威创股份收关注函

2020-02-07 04:08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刘凤茹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通过对学前教育领域进行连续的投资整合,威创股份形成了超高分辨率数字拼接墙系统业务和儿童成长平台业务两项主营业务并存的经营模式。...

        主营超高分辨率数字拼接墙系统业务(VW业务)和儿童成长平台业务的威创股份(002308),因2019年业绩“变脸”情形引起交易所的关注。2月6日晚间,威创股份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威创股份对2019年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及其合理性等予以说明。

        1月31日,威创股份发布一则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9年修正后的业绩为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亿元至14亿元。威创股份曾在《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中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50%至0%,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7922.28万元至15844.57万元。对于2019年业绩从预盈变预亏的情形,威创股份给出的解释为计提商誉及其他资产大额减值所致。

        回溯公告,从2015年开始,威创股份通过收购北京红缨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色摇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可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鼎奇幼教科教有限公司等学前教育行业公司,进入学前教育服务行业。

        通过对学前教育领域进行连续的投资整合,威创股份形成了超高分辨率数字拼接墙系统业务和儿童成长平台业务两项主营业务并存的经营模式。而连续收购的同时,威创股份也产生了大额商誉。截至2019年12月31日,威创股份账面商誉余额约为17.43亿元,累计已计提减值准备0元。

        威创股份称,受学前教育行业新政出台并逐步落地实施的影响,公司学前教育子公司2019年度存在业绩未达预期的情况。基于行业政策变化和业务最新发展趋势,公司判断因收购北京红缨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色摇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鼎奇幼教科教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等资产组所形成的商誉存在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迹象。

        此外,威创股份结合2019年度儿童成长平台的资产处置分析,对相关资产组的商誉也计提了相应减值准备。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公司将在2019年年度报告中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威创股份预计上述资产组将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合计约为12亿元。同时,威创股份对部分参股企业长期股权投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约5000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威创股份以列表形式补充披露商誉减值准备明细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资产组名称、收购金额、评估增值情况、本次计提金额、占总商誉的比重等,并结合商誉减值测算过程中的重要假设、关键参数等减值测算过程说明相关减值测试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2019年计提商誉减值金额是否准确,是否合理。

        威创股份还需结合2019年度拟计提减值的相关商誉资产发生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说明公司2018年度未计提商誉减值,在2019年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虽说经营状况不乐观,不过威创股份却在二级市场受到追捧,2月6日威创股份股价涨停。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威创股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