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上线防疫物资平台 用区块链实现全程可追溯

2020-02-07 05:07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作者:魏倩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支付宝此前公开信息显示,蚂蚁区块链已经在包括公益、政务民生、供应链金融等多个领域、超40个场景实现落地。

        近日,支付宝上线防疫物资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搜索同行程查询功能即可看到。据悉,浙江省医疗物资保障组已发起第一项物资需求清单,其中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工作帽等。

        据介绍,有别于其他物资信息平台,该平台利用蚂蚁区块链技术,由浙江省卫建委、经信厅主导,将对物资的需求、供给、运输等环节信息进行审核并上链存证。同时,支付宝还向疫情相关小程序开发者提供区块链算力永久免费、专项资金支持。

        由于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北京、浙江等地医用救援物资告急,物资管理、配置与捐赠也受到强烈关注。此间如何实现全流程信息透明、高效的多方点对点协作,是一个突出挑战。以物资捐赠为例,物资从捐赠方流向受赠方包括仓储、派送、供需方确认等,目前各个环节尚未实现整合。

        支付宝方面认为,区块链的信任机制能带来可信连接,每个环节、经手人确认都可在链上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物资收件方可能不是最终受赠方,需经第三方统一管理派发。但无论经过多少个环节,区块链全程记录存证、各方确认不可改、可高效追溯,能解决多点协同的复杂问题,不留任何环节进入黑箱。

        支付宝此前公开信息显示,蚂蚁区块链已经在包括公益、政务民生、供应链金融等多个领域、超40个场景实现落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