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刮起“慈善风” 国税总局新规助力疫情防控慈善捐赠

2020-02-10 03:15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作者:马嘉悦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信托业内人士坦言,基金会和慈善信托都是社会参与慈善事业的重要渠道,相比较而言,慈善信托接受多重监管,账户独立且信息透明,相关成本费用更低。新规有助于更多慈善资金...

        为助力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各家信托公司纷纷设立抗击疫情慈善信托,而财政部、国税总局近日出台的新规,或使慈善信托的税收难题得到缓解。

        信托业内人士坦言,基金会和慈善信托都是社会参与慈善事业的重要渠道,相比较而言,慈善信托接受多重监管,账户独立且信息透明,相关成本费用更低。新规有助于更多慈善资金通过慈善信托的方式投入到救助中,慈善信托的优势有望被“激活”。

抗击疫情慈善信托密集出炉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信托业也因此刮起了一股“慈善旋风”。

        2月7日,建信信托也设立了首支专注于建筑劳务工人的慈善信托——“建信信托—关爱建筑劳务工人慈善信托”。据悉,该慈善信托募集的信托资金及其收益将用于向全国重点防疫地区的建筑劳务工人提供新冠肺炎的安全防护用品,向建筑劳务工人普及防护知识和安全复工指引等。

        同一天,兴业信托设立“兴业信托•同泽一期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计划”,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支持福建省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事实上,早在1月26日,重庆信托就设立“重庆信托·万众一心共抗疫情”慈善信托,资金将全部用于援助湖北等地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患者。

        除上述几家信托公司外,包括光大信托、四川信托、民生信托和新华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在内,近期也纷纷推出或备案了相关的慈善信托产品。

        “现在正值全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信托公司自发设立慈善信托,体现了其社会责任与担当,而且慈善信托优势明显。”沪上一信托相关人士表示,“信托公司作为持牌的金融机构,其信息披露规范,符合慈善公益公开透明的原则;慈善信托的管理费用收取也有明确规定,加上作为专业的资管机构,信托公司在让资金的保值增值方面也更胜一筹。”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也表示,基金会和慈善信托都是社会参与慈善事业的重要渠道,相比较而言,慈善信托接受多重监管,账户独立且信息透明,相关成本费用更低。

缓解税收难题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坦言,一直以来“开票难”是慈善信托的一大痛点。

        “信托公司选择与基金会合作,一方面有助于提高慈善活动的效率和效益,另一方面,在目前的制度下,信托公司无法为委托人开具可抵扣企业应税所得额的公益事业捐赠票据,只有通过基金会才能开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2月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9号) (以下简称“《公告》”),对企业、个人、单位、个体工商户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相关国家机关部门、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进行慈善捐赠享受相应税收减免的额度、方式进行了明确。

        南方某信托公司人员表示,《公告》规定医院开具的捐赠接收函可以作为税前扣除的凭证,有效解决了慈善信托面对的“开票”难题,有助于更多的慈善资金通过慈善信托的方式投入到救助中。“但此次规定针对疫情防控相关的慈善信托,利好是暂时的。”

        袁吉伟则认为,新规的发布体现了在特殊时期动员社会力量来抗击疫情的意图,不过后续应进一步完善慈善信托的税收制度,调动社会捐赠积极性,共克时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