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剧院:足不出户的艺术之旅

2020-02-12 03:1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林子夜 | [文娱]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精彩瞬间”栏目则选取了2013年至今,在歌剧、音乐会、舞剧、戏剧戏曲等精彩演出背后的幕后花絮。花絮介绍了演出的历史由来、文化内涵、人员架构、舞台布景、排练瞬间等...

        “虽然近期不能来剧院看演出了,宅在家里的时光也许有些无聊,希望古典音乐频道可以陪伴您,让您在家中也可以尽享大剧院的精彩演出。”自1月24日发布取消演出、参观的公告以来,中国国家大剧院(NCPA)一直努力为广大观众构建一个全方位的“空中剧院”。这个线上剧院的名字就叫做古典音乐频道。通过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官网或官方APP“大剧院·古典”,观众足不出户也可随时随地开启一段艺术之旅。

        笔者进入古典音乐频道后发现,该频道包含NCPA音乐厅、精彩瞬间、NCPA记录、古典音乐赏析、音乐虫聊天室、音乐商店、音乐资讯等7个栏目。其中,“NCPA音乐厅”栏目精选了20世纪90年代至今,在国家大剧院及海外举办的经典演出,涵盖交响音乐、室内乐、歌剧、舞剧、独奏作品、声歌作品、传统音乐等。在实况演出排行榜中,最受欢迎的有比才《卡门》、大提琴双杰、威尔第《阿依达》、国家大剧院《骆驼祥子》和瓦格纳诞辰二百周年庆典等。

        “精彩瞬间”栏目则选取了2013年至今,在歌剧、音乐会、舞剧、戏剧戏曲等精彩演出背后的幕后花絮。花絮介绍了演出的历史由来、文化内涵、人员架构、舞台布景、排练瞬间等;“NCPA记录”通过一系列纪录片式节目,介绍了剧目制作、剧院纪实、大师掠影等艺术史方面的内容;“古典音乐赏析”像一个移动的古典音乐库,提供了包括交响音乐、歌剧、室内乐、声歌作品、独奏作品、中国音乐等类别的在线唱片;“音乐虫聊天室”栏目则是国家大剧院的一档自制音频节目,由受邀的资深乐评人、优秀艺术家每周跟观众一起赏析经典曲目,畅聊音乐圈的那些事儿。

        除了可以供观众自主探索的官网、APP等线上平台,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还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设置了“线上观演·艺术相伴”系列,每天为观众推荐经典歌剧、舞剧、音乐会等,推荐曲目种类繁多,涵盖中外经典,包括歌剧《泰伊斯》、歌剧《金江沙畔》、2018五月音乐节开幕音乐会、舞剧《天路》、2018年初的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演出等。

        经典巨献之外,在如今全国奋战疫情的形势下,国家大剧院还推出“同舟共济战疫情·国家大剧院在行动”系列作品,包括合唱《天使的身影》、情景报告《严冬必将过去,春天就在眼前》、歌曲联唱《团结就是力量/为武汉加油》、诗朗诵《致我的朋友们》等,为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心系疫情的中华儿女加油打气。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