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天马子公司资产再遭拍卖 标的公司现金流趋于断裂

2020-02-14 11:05 | 来源:e公司 | 作者:赵黎昀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此番*ST天马旗下资产遭拍卖,仍与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徐茂栋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相关。

 

        业绩连年巨亏的*ST天马(002122),旗下资产也持续面临被拍卖。

        标的公司现金流趋于断裂

        2月13日晚间*ST天马公告称,因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和其他相关方与浙江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浙商”)之间因杭州天马诚合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财产份额转让纠纷案,公司控股子公司喀什诚合基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北京能通天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北京能通”)19.37%股权将由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浙江省高院”)于2020年2月17日10时至2020年2月18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浙江省高院淘宝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并发布了《竞买公告》和《竞买须知》。

        北京能通19.37%股权评估价224万元,起拍价224万元,保证金20万元,增价幅度1万元。拍卖设有保留价的增价拍卖方式,保留价等于起拍价,至少一人报名且出价不低于起拍价,方可成交。

        此番*ST天马旗下资产遭拍卖,仍与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徐茂栋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相关。

        2018年5月11日,公司董事会收到浙江浙商于2018年5月7日出具的《关于立即支付全部转让价款的通知函》,浙江浙商与公司、浙江城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杭州天马诚合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财产份额转让事宜签署《合伙企业财产份额转让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由于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徐茂栋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浙江浙商要求公司于2018年5月9日前足额支付就杭州天马诚合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财产份额转让价款计11.74亿元。

        2018年5月21日,公司收到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协助执行通知书》及《民事裁定书》,裁定查封、冻结被申请人、徐茂栋、周芳、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睿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霍尔果斯市微创之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喀什诚合基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杭州天马诚合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银行存款11.74亿元或相应等值的其他财产。

        *ST天马表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控股子公司喀什诚合基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北京能通公司19.37%股权作为长期股权投资核算,初始投资成本为2.23亿元,累计计提损益调整和减值准备金额为2.2亿元,账面价值为224.41万元。北京能通自2019年以来因投资人的股权冻结事项导致无法正常融资,现金流趋于断裂,收入大幅下降。此次法院委托的评估机构对公司控股子公司喀什诚合基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北京能通公司19.37%股权进行评估,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11月30日,评估后的股权价值为224.41万元。公司出于谨慎性原则,于2019年末对此项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1.92亿元(以上数据均为未经审计数据)。公司在2019年1月23日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中已考虑了该项资产减值损失金额。

        若本次拍卖最终以起拍价成交,则对公司2020年当期利润不产生影响;若最终成交价高于起拍价,公司实际损失金额减少,相应增加2020年当期利润;若最终司法处置价格低于起拍价,公司实际损失金额增加,相应减少2020年当期利润。

       业绩巨亏控股股东变更

        *ST天马近年来持续面临旗下资产被拍卖的命运。

        2019年11月公司曾公告称,因与浙江浙商及徐茂栋等9人合伙企业财产份额转让纠纷,经浙江高院审理并判决公司偿还浙商证券转让价款及违约金,但由于公司未能按期偿还债务,公司持有的控股子公司成都天马90%股权被浙江高院强制查封并委托拍卖,标的资产历经二次司法拍卖程序最终成交。

        此前,*ST天马主要从事传统轴承及机床制造、创业投资服务、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与图书发行几类业务。传统轴承业务主要由成都天马实施。2019年上半年,成都天马的营收为4.8亿元,占据了上市公司总营收的72.07%。

        上述标的资产被司法拍卖处置后,标志着*ST天马传统轴承制造业务将被剥离,转变为机床制造、创业投资服务、互联网技术服务和图书发行等多个主营业务并存的状况。

        主业缺失的*ST天马,控股股东也已经发生变更。

        2020年1月7日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喀什星河”)与湖北天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违约事项,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票2.5亿股于2019年10月10日10时起至2019年10月11日10时在湖北省恩施中院京东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徐州乾顺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徐州乾顺承”)竞得拍卖标的。1月6日,上述股票已成功办理完毕过户登记手续。

        权益变动后,徐州乾顺承持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1.13%,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上市公司无实际控制人;喀什星河持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8.84%,为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由于确认拍卖成都天马造成的资产处置及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根据公司披露的2019年业绩预告,期内*ST天马预计亏损13.5亿元至16.3亿元,较2018年亏损增加7.15亿元至9.95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