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汽车年内超百亿债务到期 甩卖宝沃接盘方现违约

2020-02-14 11:27 | 来源:新浪财经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疫当前,福田汽车近日通过公开信的形式发出了《春必来之,君定绽放---福田汽车致湖北供应商的一封信》,公司未来将对湖北供应商实施几项承诺。...

        新浪财经讯 大疫当前,福田汽车近日通过公开信的形式发出了《春必来之,君定绽放---福田汽车致湖北供应商的一封信》,公司未来将对湖北供应商实施几项承诺。

        福田汽车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在信中表示,疫情结束后,无论湖北供应商何时复工,福田汽车都将确保今年的采购额在2019年的基础上增长20%。同时,采购湖北供应商的产品,全部现款提货,保障资金流充裕,为迅速复产提供支援。

        福田汽车此举无疑有助于减轻湖北供应商复工后面临的订单减少问题,也有助于缓解因疫情影响而导致的现金流紧张问题,显示出公司抗疫的决心。不过,福田目前自身所处的困境同样无法回避。

主业6年亏80亿 一年内超百亿债务到期

        2月12日,福田汽车披露了《2020年1月份各产品产销数据快报》,公司1月整车销售40160台,同比增加8.36%,其中包括欧曼系列在内的商用车、特别是轻型货车销售同比增幅较大,是销量稳中有增的主要因素。不过公司新能源车销量下跌近9成。

        1月20日,公司曾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6亿元左右,与2018年-35.7亿元相比明显好转,并实现扭亏为盈。

        福田汽车将业绩改善归因为宝沃汽车2019年1月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大幅减亏,以及北京公交订单交付、轻卡等销量提升结构优化和持续降本等导致的利润上升。

        不过,公司在公告中还披露,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4.3亿元左右,也就是说,来自主业的亏损仍有14亿元之多。

        实际上,这已是公司连续第六年主业陷入亏损。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福田汽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55亿元、-6.72亿元、-3.77亿元、-8.30亿元、-41.84亿元,算上此次预计的-14.30亿元。最近6年,公司扣非后的累计亏损已高达80亿元。

        更让市场担心的是福田汽车接下来一段时间巨大的偿债压力。

        根据三季报的数据,公司短期借款83亿元,加上一年内到期的负债26亿元,今年9月底前约有109亿债务即将到期,而账面资金仅20多亿元。除此之外,公司还有约40亿元的长期有息负债,偿债和资金压力巨大。

甩掉宝沃包袱非“万事大吉” 接盘方交易款项已现逾期

        自收购德国宝沃汽车股权后,福田汽车拓展乘用车业务始终无法达到预期,反而日益成为沉重负担,严重拖累公司业绩和资金链。

        经过几年尝试失败之后,福田汽车终于决定调整战略,重新聚焦商用车,挂牌转让宝沃汽车股权。

        2018年12月,福田汽车曾公告,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39.73亿元的价格正式成为宝沃汽车67%股权的受让方。

        2019年3月,神州优车公告拟通过子公司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受让长盛兴业所持的宝沃汽车67%股权,交易对价41.09亿元。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将取得宝沃汽车控股权。

        虽然成功甩卖宝沃汽车、卸掉了包袱,有助于扭转福田汽车难看的财务数据,但事情至此风险并未完全解除。

        新浪财经注意到,福田汽车向长盛兴业宝沃汽车67%股权的交易中,长盛兴业应于2020年1月15日前付清股权转让剩余价款27.81亿元。截至2020年1月16日,福田汽车收到剩余价款13亿元,还有14.81亿元款项尚未收到,已出现逾期。

        除此之外,福田汽车应收而未收到宝沃汽车股东借款46.7亿元,同时还为宝沃汽车提供担保,余额为10.3亿元。

        而作为接盘方长盛兴业背后的神州优车,最终是否能够尽快履约完成交易,也令市场忧心忡忡。

        根据介绍,神州优车是国内租车连锁企业神州租车联合第三方公司优车科技推出的互联网出行品牌,主营业务是专车业务,神州专车采用的是“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运营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中,神州优车账面的货币资金仅7.58亿元,同时自身还有超20亿的短期借款。而2019年上半年,神州优车亏损6.5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已经连续三年流出,净流出总计达107亿元。

        更糟的是,眼下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冲击国内出行行业,再次加重了神州优车的经营压力,未来业绩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尽快履约无疑变得更为困难。

        面对艰难局面,信心固然重要。但如何改善主业、妥善解决偿债难题,或许才是市场更加关心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