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狮龙IPO对证监会问询置若罔闻 四经营风险深藏不露

2020-02-17 09:29 | 来源:每日财报 | 作者:侠名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营模式并不复杂的法狮龙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法狮龙),主营集成吊顶和集成墙面。然而,招股书数据却矛盾重重、披露遮遮掩掩。这样操作让人搞不懂。...

   

 

     出品|每日财报

        作者|关越

        拟IPO的公司,应把公司运作讲明白,把风险说清楚。这是对市场和投资者最起码的尊重。

        但偏偏有的公司,就是装傻充愣。

        经营模式并不复杂的法狮龙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法狮龙),主营集成吊顶和集成墙面。然而,招股书数据却矛盾重重、披露遮遮掩掩。这样操作让人搞不懂。

        《每日财报》注意到,虽然法狮龙销售额95%以上依靠经销商销售,但经销商历史数据不明晰、销售额变化与运输费用变化不匹配。证监会在反馈意见对此做了问询,公司却置若罔闻。

        法狮龙经销商数量、平均销售额、销售人收入、员工数量都在降低,这四项经营风险,在更新的招股书中没有提示。

        招股书 “完整性”大打折扣,不得不让人怀疑,公司是否存在“重大遗漏”?

        对证监会问询置若罔闻

        证监会对法狮龙预披露的招股书,给出了21页的反馈意见。其中,对经销商数量、运输费与业绩增长的匹配度等问询,在法狮龙更新后的招股书中,难以找到对应说明。

        经销商模式是法狮龙经营关键所在。法狮龙产品直接销售给经销商,款到发货,由经销商自建专卖店面向消费者卖货。

        也就是说,经销商销售丰歉、数量多寡,将直接影响公司的销售收入。

        为此,法狮龙号称专门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销商管理制度”。

        丽尚是法狮龙旗下品牌之一,经销商占公司总量近1/3,贡献销售收入占比15%左右。

        证监会发现了其中的问题,问询法狮龙:“丽尚品牌经销商数量在2016年由24家增长到216家,2017年从216家增长到396家,请说明丽尚品牌经销商在2016和2017年快速增加的原因,与相关收入、成本、费用、人员增长是否匹配?”

        但是,在更新后的说明书中,难以找到法狮龙的详细说明。

        此外,法狮龙销售收入与运输费用两者间变化的匹配度也让人难以理解。

        通常而言,企业卖出的商品要经过运输才能到达经销商手中,在销售区域变化不大情况下,销售收入与运输费用变化区间应该匹配。法狮龙明确,公司近年销售区域不存在异常或较大变化。

        但法狮龙销售收入在2017年增长58%,同期运输费用只增长32%。在2018年销售收入下降7%,同期运输费用却下降34%。

        销售收入和运输费用,哪一个更可信?问题出在哪里?

        在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结合销售区域变化等,分析说明运输费与业绩增长的匹配度”。

        但是,在更新的招股书中,投资人也难以找到法狮龙的“分析说明”。

        对四个风险深藏不露

        根据法狮龙更新的招股书数据计算,公司经销商模式销售收入、平均每家经销商贡献销售额、主营业务收入、人员数量,四个数据均在下降,公司却没有做风险提示。

        法狮龙经销商销售对比经销商数量

时间 2019上半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经销商模式销售收入(万元) 18556 50546 53452 34361
经销商数量(家) 1401 1432 1312 1042
平均每家经销商销售收入(万元) 13.24 35.30 40.74 32.98
主营业务收入(万元) 19509 51432 54876 34817

        时间

        2019上半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经销商模式销售收入(万元)

        18556

        50546

        53452

        34361

        经销商数量(家)

        1401

        1432

        1312

        1042

        平均每家经销商销售收入(万元)

        13.24

        35.30

        40.74

        32.98

        主营业务收入(万元)

        19509

        51432

        54876

        34817

        数据来源:《每日财报》据公司招股书整理

        2017年至2018年,法狮龙通过经销商模式获取的销售收入下降了5%,2019年上半年此项收入仅占2018年37%,没有达到一半的水平。

        与之对应,法狮龙平均每家经销商贡献的销售额也在下降。

        从2017年到2018年,公司经销商数量增加了120户,平均每家经销商贡献的销售额下降了13%。这样的势头在2019年上半年仍旧延续,平均每家经销商贡献的销售额(年化)比2018年又下降了25%。

        公司招股书中说“如果未来经销商队伍进一步扩大而公司管理水平不能随之提高”“则可能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并可能损及公司品牌形象。”

        也许是管理水平真的没跟上,每家销售额的均值确实下降了。更严重的是,到2019年6月末,公司经销商数量比年初减少了31家。

        与经销商销售额下降对应,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也在下降。2018年下降了6%,2019年上半年只达到了前一年的38%,2019全年数据主营业务收入同比能否持平,目前看也堪忧。

        员工被解雇更是印证了下降的存在,也让投资人担忧加剧。

        2018年,法狮龙员工总数减少了104人,这样的减员在2019上半年仍旧持续,再减员56人。

        公司销售人员最受伤。法狮龙在2018 年成立销售部门新兵营,想在培养大量新进销售人员,由于新兵营员工薪资水平较低,人员流动性大,最终取消新兵营。2019年上半年减少了84人。

        经销商模式销售收入、平均每家经销商贡献销售额、主营业务收入、人员数量,这四项风险将直接影响到公司利润情况,应该自己主动提示为”经营风险事项“,不过,在法狮龙的招股书中也没有找到。

        是不是藏匿了这些,就没有其它风险了?不是。

        在更新的招股书第四节,公司列举了八个风险,其中第一个是市场及经营风险,包含了房地产行业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竞争加剧的风险。

        当然这都没有包括上述四项风险,在公司自己说的财务风险中,也不包含上述四项。

        法狮龙招股书提示投资人注意风险因素

        截图来源:法狮龙招股书

        《每日财报》就此致函向法狮龙进行采访,询问销售收入与运输费用为何不匹配?经销商数量减少、平均销售额下降、销售收入下降,公司将采取何种措施?但公司方面避而不答。

        巴菲特说,投资要选择自己看得懂的公司。但投资人要看懂公司,最起码得有个清晰真实的财报才行。

        还未上市就遮遮掩掩,避重就轻,这样的公司是否该到A股市场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