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力远预亏3.53亿 此前澄清吉利科技无谋求公司控制权计划

2020-02-18 05:13 | 来源:中国经营网 | 作者:梁锶明 赵毅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力远”,600478.SH)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3亿元。...

        每年年初,除了规划新一年的任务与目标以外,也是回望前一年工作情况的好时机。2020年春节后,不少上市公司也在陆续准备年度业绩预告及业绩报告的发布。

        近日,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力远”,600478.SH)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3亿元。对于2019年业绩的预测,科力远方面提到,公司电池及材料板块业务产品销量虽然稳步增长,但产品净利润贡献仍不足以弥补混合动力系统总成板块形成的亏损。

        为了响应国务院关于延迟春节假期的号召,更好地应对疫情,多家车企及上下游企业都已对复工时间进行了相应调整。就疫情带来的影响,科力远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部分产能及产品销售阶段性受到影响,对全年整体情况预计影响不大。

        扣非净利润多年为负值

        企业官网显示,科力远业务专注于发展混合动力技术。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从科力远官网查询到,企业战略目标是以CHS平台为核心,全面建立混合动力全生态体系。由此看来,CHS平台对于科力远发展有着重要地位。

        就2019年发展情况,科力远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3亿元;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56亿元。

        科力远方面提到,受丰田系混合动力汽车增长超预期影响,公司2019年混合动力电池及电池材料产品处于产能扩建期,且混合动力系统总成产品持续研发投入。

        与往年业绩相比,根据此前科力远发布的数据,2018年科力远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72.0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45亿元。

        若从扣非净利润情况来看,科力远近年扣非净利润均出现了亏损情况,2015年~2017年,科力远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696.74万元、-2.26亿元和-1.02亿元。往上追溯,科力远上一次扣非净利润为正值是2010年。

        2018年科力远收购CHS公司36.97%股权,交易完成后共持有CHS公司87.99%的股权。然而,CHS公司近年来业绩波动较大,根据预测CHS公司主营业务在2018~2020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由此看来,CHS公司的发展情况似乎对科力远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

        “CHS自2018年下半年建成以来,相关厂房、设备及无形资产开始摊销,2019年年度折旧摊销额大增。同时,汽车市场受到行业整体趋势及国六政策影响,与整车厂原匹配的混合动力系统总成产品产销量较低,需重新匹配整车客户的国六车型开发,预计2020年下半年匹配的国六车型陆续验证完成后产销量方能得到稳步增长。”科力远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科力远方面表示,收购CHS公司是基于战略考虑的一个重大举措,并不是造成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

        引入吉利为战略股东

        CHS公司是2014年由科力远和吉利集团携手成立的,致力于混合动力和传动系统总成及电池包研发、制造与销售的专业企业。

        2018年下半年,科力远计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吉利集团、华普汽车合计持有的CHS公司36.97%的股权。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已完成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从交易完成后情况来看,吉利集团直接持有及通过华普汽车间接控制的科力远股权比例合计为11.10%,超过5%,吉利集团将成为科力远的关联方。由此一来,吉利便成为了科力远的第二大股东。此外,当前科力远上市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余瑾就是吉利集团原副总裁。

        科力远方面也提到,收购CHS股权是公司整体战略上的考虑,成功引入吉利集团成为上市公司战略股东,双方将搭建更全面、更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科力远与吉利的密切关系,也让业内猜测吉利是否会主动谋求获取科力远控制权的计划。

        1月15日,科力远披露减持计划公告称,控股股东科力远集团拟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科力远股份,减持总数不超过1亿股,约占科力远总股本的6.05%。上述减持计划披露后,科力远股价涨停。

        对于此事,业内也有所猜测,若科力远第二大股东吉利科技接盘上述减持的股份,将反超公司实控人钟发平。不过,科力远方面表示,吉利科技没有通过本次减持计划而主动谋求获取科力远控制权的计划,而本次减持计划中的协议转让事项目前仍处询价阶段,暂未有明确受让方和实质性进展。

        “氢”成发展新焦点

        从技术路径来看,科力远的混合动力总成系统为HT1800、HT2800、HT3800、HT18000四个平台,全面覆盖轿车、SUV、轻型客车、大巴、重卡等车型的总成系统。

        科力远相关负责人解释道,HT18000驱动系统为搭载大巴车上的总成系统,可用于开发基于传统汽车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和基于燃料电池汽车的电电混合动力系统,目前HT18000合成箱中试生产已经完成,还未到达量产阶段。

        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引导下,国内掀起一股氢燃料电池汽车热潮。2019年12月,由科力远自主研发的“科力远氢燃料电池/镍氢电池电电混合无级变速驱动系统”项目通过了中国高科(4.910, 0.27, 5.82%)技产业化研究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

        2019年1月初,在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新落成的国家级4A景区内,“科力远氢燃料巴士线路服务项目”作为景区六大配套项目之一进行了现场签约,“科力远芯”8.5m氢燃料电池客车未来将作为景区内的公交巴士上路运营。

        由此来看,除了原有技术路径外,科力远已逐步发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然而面对目前疫情的蔓延,科力远的研发生产是否会受到影响?

        对此,科力远方面表示,公司部分产品受客户和供应商延期复工的影响,部分产能及产品销售阶段性受到影响。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需求会出现反弹,公司也将相应调整生产计划,提高产能。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