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再遇招拍挂 溢价45%落子金华里的长三角决心

2020-02-20 09:51 | 来源: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 作者:侠名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观点地产网各大行业还未完全复工,但近日里土地市场却是越来越热闹,连以“收并购”著称的世茂也忍不住下场转了一圈。...

        解局

        观点地产新媒体

        从局外到局内,观察和解读行业、企业与市场的真实一面。

        本次拿地仅是世茂对于长三角区域补仓决心的一个缩影。

        观点地产网各大行业还未完全复工,但近日里土地市场却是越来越热闹,连以“收并购”著称的世茂也忍不住下场转了一圈。

        2月19日,浙江金华义乌1宗商住地入市出让,编号为义土挂〔2020〕6号,起价约10.56亿元。经过46轮竞价,世茂房地产旗下的绍兴智沁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总价15.36亿元竞得,楼面价8411元/平方米,溢价率45.48%。

        近两年来,虽说除了收并购之外,偶尔也能在招拍挂市场上看到世茂的身影,但以如此高的溢价率拿地并不多见。

        在此前的业绩会上,世茂房地产总裁许世坛曾几次谈及招拍挂土地价格的昂贵,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世茂才会坚持以收并购作为扩储土地储备的主要方式。同时,许世坛也不止一次表示,自己并不喜欢“收并购”这个描述。“我更喜欢将之称为合作。”

        话说回来,对于这次世茂出现了少见的公开市场大手笔拿地,有接近世茂房地产的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是招拍挂还是收并购,世茂拿地并不会限于形式,而更注重项目价值。“但根据目前情况来看,世茂未来还将继续以‘合作’为主要手段。”

        不过,从本次的溢价情况来看,一旦出现合心意的地块,世茂的决心可是不小。事实上,这也并不是世茂首次以一个较高的溢价在义乌拿地了。

        2019年7月,浙江金华义乌成功出让义乌国际陆港物流园1-29#地块,经过32轮竞价,由世茂旗下的宁波圆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总价6.58亿元竞得,成交楼面价5171元/平方米,溢价率30.80%。据了解,这次拿地是世茂首次进入义乌。

        颇为巧合,世茂这次所拿的地块也位于义乌国际陆港物流园内,地块名称为义乌国际陆港物流园1-41#地块,属于商住地块。出让面积为70216平方米,约合105亩,容积率2.6,建筑面积182,563平方米。

        世茂在义乌

        作为世茂在义乌的第二宗地块,该宗地块与此前所拿地块虽然同是商住地块,但侧重点上并不相同。据相关人士介绍,世茂此前所拿地块主要将用于建造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而本次拍下的地块则是以住宅为主。

        资料显示,义乌国际陆港物流园1-41#地块要求住宅最小套型建面不小于70方,且面积小于90方的套数不超过住宅总套数的60%。临四海大道住宅建筑应通过建筑高低错落和屋顶设计美化天际轮廓线。有业内人士指出,该项目未来或将打造成改善型住宅小区

        从商业体到住宅项目,接连两次落子不难看出世茂坚持布局该区域的决心。之所以均为溢价成交,该地区土地市场的火热也是原因之一。

        根据浙江省发展规划,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为四大都市区,颇具发展潜力。其中,世茂于杭州、宁波已经早早进行了布局。在2019年4月、5月,世茂也曾连续拿下温州多宗地块,目前其已在温州拥有包括世茂璀璨澜庭、世茂璀璨世家等六个项目。

        而除去杭州、宁波和温州这大城市外,这四大都市区里,世茂唯独在金华义乌地区项目稀少。根据官方公布的资料,世茂目前在义乌地区仅拥有一个名为“璀璨之城”的项目在建,即世茂首入义乌时所拿的地块。

        因此,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世茂之所以愿意以这个价格买下该宗地块,或许也存着补齐浙江区域城市布局的心思。随着义乌国际陆港物流园的两宗地块入手,世茂在浙江区域的核心城市版图也将大致补齐。

        补仓长三角

        事实上,本次拿地仅是世茂对于长三角区域补仓决心的一个缩影。

        虽然截至2019年年底,长三角依然是世茂货值储备最大的一个区域,也是其一直以来布局的重点所在。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世茂经过几次收并购之后,在大湾区的货值储备直追长三角。

        不过,相比世茂在华南等区域频繁“合作”,其在长三角区域的收并购机会则要少上许多。换而言之,世茂想要在长三角地区不断补仓深耕,除了多方寻找优质项目谋求合作外,还需要在招拍挂上存着更多心思。

        从去年世茂在长三角拿地的情况来看,除了通过收并购在杭州获得几个项目外,世茂更多还是采用了招拍挂的方式。公开资料显示,世茂去年在长三角的拿地动作大多集中在下半年。

        有业内人士指出,世茂去年虽然仍然保持在长三角的拿地布局,但相比华南区域的速度而言,其在长三角的土储增长速度则显得有些疲软。据其2019年中报显示,世茂上半年新增项目中,位于长三角区域的项目占比不到25%。

        不过,有市场人士猜测,今年这一情况可能会出现变化。

        据了解,本次世茂在金华义乌拿地,应该是其在2020年首次在长三角区域通过招拍挂的方式进行拿地。而45.48%的溢价率,则是已经刷新了其2019年以来公开市场拿地的溢价记录。市场人士指出,不排除长三角区域今年有加大拿地力度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世茂内部所奉行的发展策略,区域公司也会引入竞争机制。而就在今年初时,世茂与福晟促成了一次“世纪大并购”,具体操盘者将会是世茂旗下最大的区域公司——世茂海峡。

        随着大湾区区域的频频收储,作为暂时仍是世茂货值储备总量第一的长三角区域,自身的扩张决心或许也会更加坚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