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和新东方均下调财报预期

2020-03-04 10:35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美上市中概股周一收盘集体上扬,大型中概股中,京东涨逾12%,拼多多涨近5%,市值反超百度。好未来、新东方涨5%以上。......

        在美上市中概股周一收盘集体上扬,大型中概股中,京东涨逾12%,拼多多涨近5%,市值反超百度。好未来、新东方涨5%以上。拼多多、好未来、京东这些中概股大涨及坚挺,代表投资者看好在线教育和电商?涨势可否持续,真实业绩走势如何?广州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疫情是危机,既是短期的压力,也是一个行业格局变动的机会。

        3月2日晚间,京东集团公布了2019年四季度财报。发布财报后,京东股价一度涨逾14%——而且是在美股三大指数刚经历一轮暴跌的背景下;京东市值冲上630亿美元。

        疫情考验供应链

        财报显示,2019年,京东实现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母净利润1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1%。京东第四季度(Q4)营业收入1707亿元,高于市场预期,同比增长26.6%;归母净利润36.33亿元。其中,年度活跃购买用户数,四季度环比三季度大幅增加2760万,创下了近12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值,单季新增用户超阿里。疫情期间,具备自营物流的京东受疫情影响较小,疫情的“摸底测验”显示,供应链才是零售企业最好的“免疫力”。

        除了京东,拼多多涨近5%,市值反超百度。记者注意到,不管是阿里巴巴还是京东,都因新冠肺炎疫情下调了下一季度的营收预期。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告诉记者:“2020年一季度京东收入短期影响不是很大,还是看用户增长,因为整个2月拼多多、淘宝都很难发货,用户只能去自营物流的京东下单,对用户的拉动价值是比较大。”

        疫情防控期间,线下需求转到线上后,各大电商和O2O平台获得了一批新客户和潜在客户。尤其是生鲜电商,很多消费者在疫情防控发生后才开始接触生鲜电商平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此前线上平台获客成本高企、获客难度加大的紧张局面。

        在线教育板块大涨

        其他中概股方面,在线教育板块涨幅较大:无忧英语涨10.56%,流利说涨4.26%,精锐教育涨2.94%,好未来涨6.64%,新东方涨5.15%。但就在股价大涨的当天,好未来和新东方均下调了财报预期。好未来预计第四财季营收将缩减1亿美元,营收不及预期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新东方也宣布下调第三财季营收预期,营收预期在9.03亿~9.33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13%~17%。低于此前预期的9.83亿~10.06亿美元。新东方表示,第三财季的营收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公共卫生事件对线下教育业务的影响。

        疫情防控后,线下培训机构为避免聚集而停止营业,各地大中小学也纷纷延期开学。不得已自救的线下培训机构开始转向线上授课,而迫切需要增长的在线教育企业,更是盯紧了这次机会。在线教育再次回到风口。以精锐教育为例,财报显示,疫情之下,15天其在线平台收入1亿元。

        网课大潮,是否就意味着在线教育市场进一步爆发?中信建投分析师表示,疫情过后,在线教育的普及率将加速提升。目前在线教育主要是获客成本比较高,近期普及度的大幅提升会降低整个行业的获客成本。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认为,当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选择在线教育的时候,某种意义上讲,流量会变得便宜。但他也表示,“我不觉得在线教育机构的营销成本会因此大幅下降,因为竞争仍是存在的。”

        疫情总会有结束的一天,免费的资源分享也会随之结束,而线上教育竞争将更加激烈。扩大了渗透率的在线教育,将面临由短期的获客到长期的转化、运营、留存的考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