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建设2月销售额降四成 明星经理人出走后战略掉头

2020-03-05 08:27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侠名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前2个月,中南建设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09.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5%;累计实现销售面积约83.9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39%。...

        

 

澎湃新闻记者 庞静涛

        原标题:中南建设2月销售额降四成,明星经理人出走后公司战略掉头

        3月4日,南通商人陈锦石实际控制的中南建设(000961.SH)发布2月份经营情况,期内,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49.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8%;销售面积约38.2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44%。

        今年前2个月,中南建设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09.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5%;累计实现销售面积约83.9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39%。

        2月,中南建设建筑业务新承接(中标)项目14个,预计合同总金额2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4%;1-2月,公司新承接(中标)项目预计合同总金额3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

        受疫情影响,2月楼市供应和成交双双下滑。据第三方研究机构克而瑞的数据,百强房企2单月销售额实现销售金额3243.3亿元,环比降低43.8%,同比降低37.9%;就1-2月的累计销售金额来看,百强房企整体的业绩规模同比降低23.8%。

        但对中南建设而言,其面临的不仅仅是疫情影响,还有明星职业经理人陈凯出走带来的“负面”影响,显然后者对资本市场的波及更广。

        为应对影响,中南建设一边宣布5000万元的增持计划;另一边则给出定心丸――实际控制人陈锦石的女儿,公司的“小老板”陈昱含将接手陈凯的相关职责。

        与此同时,陈昱含已经着手在帮中南置地调转方向, 2020年陈昱含给中南置地开出的药方是有质量的增长,而非高增长,而高增长是陈凯最为擅长的。

        职业经理人出走,市值蒸发21亿元

        尽管早有迹可循,传言成真时,中南建设仍付出数十亿元的代价。

        中南建设旗下房地产开发公司中南置地董事长陈凯离任的消息传出,2月24日中南建设股价应声下跌,最低跌幅达到9.53%,当日收盘数据显示,中南建设放量跌6.47%,五机构席位卖出3.29亿元,公司总市值蒸发21.25亿元。

        接近陈锦石的知情人士透露,为坚持己见,陈凯是一位可以给老板拍桌子的职业经理人,但陈老板显然并不是一个可以完全放手的老板,公司常出现有趣的现象:老板想插手,陈凯想办法避开。

        换言之,陈凯与陈老板已经有分歧,但资本市场对他的存在给予厚望,陈凯的过往战绩,十分符合投资人喜欢的高增长、高预期。

        50岁的陈凯是地产圈的明星经理人。2017年,陈凯加入中南置地,三年时间,他将公司销售额从500亿元带至2000亿元,实现规模的“大跃进”。更早之前的2012年至2015年,陈凯任职阳光城期间,该公司销售规模由20亿元增至200亿元。正因此,陈凯的离任让投资人“恐慌”。

        为稳定市场情绪,稳定股价,中南建设给出两个对策。

        第一,股价下跌的当日,中南建设即发布5000万元增持计划,以提振股价。

        公告称,部分产业总部及区域管理人员自愿承诺自2020年2月25日起至2020年5月24日间的可交易日,在价格不超过9.5元/股,前一日,中南建设收于8.24元/股,投资金额5000万元限度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等公开方式增持公司股份。

        第二,及时公布陈凯离任后的职责安排。中南建设实际控制人陈锦石的女儿、中南建设董事、副总经理、房地产业务平台中南置地总裁陈昱含将履行陈凯相关职责。

        对于陈凯的离任,中南建设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目前公司的文化、战略和组织稳定,相信未来在所有利益相关方一起努力下,公司可以以更好的业绩来回报社会。

        中南建设的回复并非随便说说,三年前,“小老板”陈昱含将中南置地董事长的位置让出来,用以安置陈锦石三俗茅庐请来的陈凯,自己则退任为总裁,成为执行者。

        如今,三年时间过去,中南建设不再是那个规模500亿元、排名20开外的中型房企,2019年公司销售额1960亿元,并挤进房企销售额排行榜的前20名。

        “小老板”战略掉头

        2020年中南置地年会上,“小老板”陈昱含则进行了自我否定,提出有质量的增长,而非高增长,并直指公司的短板――盈利能力和产品能力,这也是中南置地2020年的核心目标。

        众多周知,2017年也就是陈凯加入中南置地时间,陈昱含还在谈规模,并公开提出,三年内进入前十,并实现3000亿元销售额的目标。

        提法的改变,被中南置地内部人士认为,公司的战略正在调转,且是从陈凯擅长的高增长调转。

        陈昱含坦言,最近几年,几乎所有房企都在谈高质量的增长,但包括中南置地在内,大多房企要的都是“高增长”而非“有质量”。以往地产行业是依靠增长和负债驱动的,即行业经营安全以信用为锚,信用向规模和速度低头,规模和速度要求高周转和高杠杆,高周转和高杠杆下牺牲经营质量。

        自我的否定并不意味着对前任董事长陈凯的否认。其同时表示,用规模和速度构筑发展的护城河,当然,这也具有高度的合理性与必然性。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建筑起家的中南置地因工程质量广受诟病,从业主到合作伙伴甚至自己的员工。

        显然,陈昱含是知道的,年会现场其喊出,“品质做不好,苍天饶过谁。”在提起公司的短板时,陈昱含直指盈利能力和产品能力。

        有关产品,陈昱含称,公司产品品质不足,客户满意度偏低,实际客户满意度与标杆差距较大;公司产品价值感不强,缺少识别性强、高感召力的价值标签。

        对于资本市场看中的盈利能力,陈昱含称,公司毛利率显著低:历史负担侵蚀、地价和成本偏高、产品做错或溢价能力不足;费用显著高:战区两极分化,小战区长尾分布,规模优势不足。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陈昱含坦言,在有质量增长这条路上,中南置地有很长的路要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