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实控人变卖控制权还债 泰合健康4天内9名高管离职

2020-03-11 08:47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入主华神集团后,王仁果将其更名为泰合健康。2016-2017年间,王仁果的父亲王安全还从二级市场竞价买入了泰合健康5%股份,耗资2.68亿元。王仁果家族对泰合健康的股权控制比....

  

 

      原标题:原实控人变卖控制权还债 泰合健康4天内9名高管离职

        3月10日,成都泰合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合健康”)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胡远洋申请辞去总裁职务。

        记者注意到,3月7日,该公司已有6名非独立董事以及2名监事集体辞职。在此之前,泰合健康披露了一份实控人拟发生变更的公告。根据公告,成都远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远泓生物”)的黄明良夫妇有望 “入主”泰合健康。

        卖股为还债

        据了解,3月5日,泰合健康及关联方四川泰合置业集团、四川华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华神”)、王安全以及王仁果一方,已与远泓生物、黄明良、四川星慧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泰合集团将持有的四川华神85.99%股份转让给黄明良方,王安全则将所持泰合健康的5%股份转让给黄明良方,交易总价12亿元。交易完成后,远泓生物将持有23.08%的泰合健康的股权。

        记者注意到,12亿元中,除股份转让价款外,剩余部分远泓生物将分别分批转让给泰合健康实控方的债权人,用以偿还泰合集团及其关联方所欠债务。

        公开资料显示,泰合健康的前身是1998年上市的华神集团,主营三七通舒胶囊、鼻渊舒口服液、伏立康唑片、利卡汀等品种。2015年8月,王仁果通过泰合集团以13亿元从前实控方“华敏系”手中接过四川华神72%股权,间接获得上市公司18.08%股权。

        入主华神集团后,王仁果将其更名为泰合健康。2016-2017年间,王仁果的父亲王安全还从二级市场竞价买入了泰合健康5%股份,耗资2.68亿元。王仁果家族对泰合健康的股权控制比例上升至23.08%。

        2017年,泰合集团拟通过收购四川宏达的股权从而入主宏达股份,不过这起收购最终因2018年初王仁果“失联”而取消。2018年5月,王仁果再度“失联”。王仁果失联后,泰合集团开始火速切割金融产业。

        两次风波后,王仁果出现财务危机,并诉讼缠身。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泰合集团累积共4项被执行标的额达1.55亿元,最高的一笔达1.06亿元。而目前,四川华神和王氏家族持有的公司股份分别有99.97%以及99.94%处于质押状态,而泰合集团也是债台高筑。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变卖控制权,系王氏家族在债务重压之下不得已的“自救”举措。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泰合健康,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我们现在处于年报缄默期,拒绝回答任何问题。”

        接盘方系大股东债主

        前述泰合集团的债务总共有7项,其中有一项是对远泓生物的3.85亿元债务,除本金外,远泓生物同意减免泰合集团该债务利息(违约金)1500万元。

        2018年,远泓生物曾与泰合集团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书》,约定远泓生物拟收购泰合集团持有的四川华神85.99%股权,此后,远泓生物向泰合集团支付1.2亿元预付款。同年6月,远泓生物、泰合集团、四川华神签订《借款协议书》,泰合集团向远泓生物借款1.8亿元。而7月份时,泰合集团又致函远泓生物终止了该股份转让交易。然而,后因泰合集团逾期未归还本金,远泓生物于2018年11月起诉泰合集团、四川华神,导致四川华神所持泰合健康1.01亿股份遭冻结。

        时隔两年,双方又重回谈判桌。按照3月10日泰合健康的收盘价5.81元/股计算,该公司总市值仅为35.75亿元。而远泓生物以约12亿元的对价获得上市公司23.08%股权,对应泰合健康整体估值在52亿元左右,即交易溢价高达45.45%。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泰合健康的增长并不稳定,犹如坐上过山车,且扣非后净利润交替上升下降。根据该公司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000万元-6800万元,同比增长92.5%-118.16%。

        那么为何远泓生物花重金买下了一家业绩并不稳定的上市公司控制权?上海地区一名私募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或许买方仅是将该公司当做一个‘壳公司’,后期其可能将控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完成借壳上市。”

        资料显示,远泓生物是一家专注于全球工业生物中间体应用研发与生产销售、生物医药技术研究与投资以及健康管理的科技公司。其曾在2018年3月以1500万元入股了新三板的辅正药业,成为第二大股东。

        此外,远泓生物的实控人黄明良,近年来陆续布局了不少医药健康相关的资产。在其控制的医药资产中,远泓生物、远泓药业、成都福康元大药房、成都福康元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等涉及药品销售领域,会与泰合健康构成同业竞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