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泰神净利跌80%:主营产品熄火 蹭新冠肺炎治疗热点?

2020-03-18 08:51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资料显示,位于北京得舒泰神是一家从事生物制品和部分化学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于2011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其主打产品为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苏肽生”和聚...

        来源: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舒泰神净利润下滑80% 主营产品“熄火” 现在想蹭新冠肺炎治疗热点?

        曾靠一款皮肤病注射液斩获5个涨停板的舒泰神,自披露了业绩快报后,股价便一路下滑。

        如今,舒泰神终于发布了2019年年报。

        2019年,舒泰神实现营业收入6.61元,同比下滑17.94%;实现归母净利润2729.94万元,同比下滑79.64%。对于业绩持续下滑,舒泰神表示系公司研发费用持续增长所致。同时,公司主打产品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商品名:苏肽生)面临的限制政策陆续出台且趋严,销售收入不断下降。

        主营产品增长“熄火”

        公开资料显示,位于北京得舒泰神是一家从事生物制品和部分化学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于2011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其主打产品为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苏肽生”和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舒泰清”。

        从业务结构来看,舒泰神的产品结构较为单一,苏肽生的销售收入占舒泰神销售总收入的比重高达88%,直到2018年才开始有所降低。根据此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的《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新版目录调出品种150个,包含7月1日发布的20个首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其中包含了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意味着,苏肽生不仅被重点监控且正式移出了医保目录。

        某中型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医保控费、辅助用药等压力下,鼠神经生长因子的市场规模已开始大幅减小,随着调出医保、取消地方增补等重压的施加,鼠神经生长因子的市场规模不容乐观。”

        除了市场规模缩小之外,市场份额缩小也是舒泰神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相关资料显示,苏肽生2006年上市,是首个国产的鼠神经生长因子,其曾一度占领5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由于竞争对手的崛起以及相关管理规定,苏肽生的市场份额被大规模挤出,在2017年后逐渐下降,2018年其市场份额已不到30%。

        依赖舒泰清“自救”

        从年报中来看,舒泰神挽救业绩的方式是另一重要产品舒泰清的销售增长以及新药品的上市。数据显示,2019年度舒泰清的销量实现稳步增长。近三年,舒泰清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27亿元、2.58亿元、3.17亿元。由于总体营收大幅度缩水的原因,舒泰清占总营收比例由16.38%上升至47.91%。

        舒泰神表示,2020年度,将巩固舒泰清现有市场覆盖的广度与深度,进一步扩大在清肠和便秘两个适应症的学术推广。通过对销售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实现销售系统效率的提升,加速销售链条中各层级的反馈,同时优化销售服务的流程,降低销售费用。

        在研产品方面,截至目前,舒泰神有3个I类治疗用生物制品、7项适应症项目分别进入临床I期、II期研究,累计有5个重点项目正在同期推进,另有多项早期平台项目持续推进中,涉及感染系统、出凝血系统、肠道系统和神经损伤等治疗领域。

        那么,这些在研产品中,预计会有几种在2020年上市?是否会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对此,舒泰神证券部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的重点研发项目尚在临床阶段向前推进,预计无法在2020年度内形成新品种转化上市。不过公司的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儿童型)和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口服溶液这两个项目,均已处于“申请生产批件,已完成审评意见补充资料的提交”阶段,预期可能在未来提供新的营收增长空间。

        涉足新冠肺炎相关药物

        记者注意到,上述在研产品中,BDB-001注射液在近期引起热议。

        公开资料显示,该药是一款用于重度化脓性汗腺炎的注射液,目前国内外仅有阿达木单抗(Adalimumab)获批可作为中重度化脓性汗腺炎治疗药物。

        2月3日,舒泰神发布公告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批准BDB-001注射液用于治疗冠状病毒感染所致相关疾病的治疗的临床试验申请。此后,2月3日至2月6日,舒泰神股价连获4个涨停板。

        2月9日晚间,舒泰神又称,国家药监局将BDB-001注射液用于冠状病毒感染所致相关疾病的治疗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中的“治疗冠状病毒感染所致相关疾病”,改为了“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降低重症肺炎的发生率、降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生率。”

        2月10日,舒泰神又报涨停。

        据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官网数据,截至3月16日,已有470个新冠肺炎相关的临床试验项目。这些试验涉及的药物或疗法,既有西医也有中医。有科研团队正聚焦的磷酸氯喹、瑞德西韦、法匹拉韦等药物,还有双黄连口服液、金银花汤剂、痰热清注射液等。

        而由于申报临床试验的项目众多,很多项目都面临着入组人数不足的困境。那么,舒泰神BDB-001临床试验进度如何?对此,舒泰神方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全力推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