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禾致源IPO折戟:基因检测行业泡沫隐现 依赖供应商

2020-03-18 08:5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侠名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核酸检测”等成为高热度词汇,华大基因、贝瑞基因、泛生子等基因公司及基因检测也让更多人知晓。在此高热度下,一则基因公司诺禾致源申请终止IP...

 

 

       原标题:诺禾致源申请终止IPO审查 基因检测行业泡沫隐现

        有观点认为,诺禾致源终止IPO申请,与其所处的基因检测行业同质化竞争、科技服务业务的低门槛、薄利润,以及诺禾致源对上游供应商依赖严重等有着密切的关系。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核酸检测”等成为高热度词汇,华大基因、贝瑞基因、泛生子等基因公司及基因检测也让更多人知晓。在此高热度下,一则基因公司诺禾致源申请终止IPO审查的消息备受关注。

        近日,诺禾致源的名字出现在证监会最新发布的申请终止审查企业一栏中,这意味着自证监会取消其发行申报文件审核后的近百日等待无果,该公司暂时与A股市场失之交臂。

        对于诺禾致源IPO止步,业界猜测这与其业务结构、疫情影响有着很大的关系,后曝出的裁员则直接受此次疫情影响。而诺禾致源的IPO止步,又让外界揣测疫情中热闹的基因检测行业泡沫浮现。

        一位长期关注基因检测行业的业内人士称诺禾致源是细分领域的独角兽,申请终止IPO审查的原因有很多,而在行业内基因公司的业务有一定的连贯性,受疫情影响有限。

        3月17日,贝瑞基因董事长高扬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诺禾致源的IPO止步可能受多种因素影响,也不排除其未来再上市的可能。在此次疫情中,基因检测虽然热闹,但很多企业都是尽企业社会责任义务,服务检测的毛利水平还不及口罩,而且疫情对小微企业影响很大,从市场角度而言,出清了一些相对比较落后的产能,也为行业未来发展打下一定基础。

        IPO折戟

        招股说明书披露,诺禾致源的主营业务是科技服务,即“为科研机构、高校、医疗机构、药业等企事业单位提供基因检测和生物信息分析等研究服务”,被细分为生命科学基础科研服务、医学研究与技术服务、建库测序平台服务三大块。

        另有资料显示,诺禾致源在申请IPO上市之前共完成了两轮融资,分别是2015年7月的2亿人民币A轮融资,及2016年11月的5亿人民币B轮融资,此后没有任何融资消息。业界分析,诺禾致源IPO或是为筹集资金,缓解资本压力。

        2016年7月诺禾致源完成股份制改造,2018年7-10月完成上市辅导。2018年12月21日,诺禾致源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2019年11月3日,诺禾致源更新了招股说明书。

        但2019年11月27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称,鉴于诺禾致源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其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时隔百日左右,证监会传来最新的消息,终止审查诺禾致源IPO申请。

        有观点认为,诺禾致源终止IPO申请,与其所处的基因检测行业同质化竞争、科技服务业务的低门槛、薄利润,以及诺禾致源对上游供应商依赖严重等有着密切的关系。

        招股书显示,诺禾致源的综合毛利率从2016年的48%下降到2019年上半年的37.52%,下降趋势非常明显。其中,占诺禾致源近一半的营收的生命科学基础科研服务的毛利率从2016年的58.14%下滑至46.25%;建库测序平台的毛利率从37.53%下滑至25.34%;综合毛利率也从2016年的48%下滑至2019年上半年的37.51%。

        上述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目前基因检测行业普遍处于毛利逐渐下降的通道中,同质化的趋势也很明显。

        “与几年前相比,现在创业企业要做科技服务业务比较困难。因为随着早期企业做到一定程度,后台一旦建立,比如测序、通量产能建立,生物信息分析的硬件、软件、流程等整个实验室团队的建立,必然会导致市场份额向头部企业集中。”上述分析人士称。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对市场传闻“新冠肺炎疫情对诺禾致源的主营业务科技服务的冲击很大”的观点并不认同,其表示基因检测行业的科学服务业务都有一定延续性,受疫情短期影响并不大,“诺禾致源更多的是为科研机构等设计方案,并不是给个人做简单的检测,合作也不是短期合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资料发现,诺禾致源客户包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四川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其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连续多年都有合作。

        不过,作为诺禾致源主要收入来源的科研服务,虽然主要支付方来自政府比较稳定,但同时也因为政府的资金动向受产业政策等影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相对来说医疗机构的临床业务较为稳定,有安全储备以及能够计算的未来预期,所以诺禾致源也在致力于开拓医疗机构市场,但受其业务结构设置影响,目前看效果还未显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