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易日盛互联网梦落空:九年增长突巨亏 董事长承认失误

2020-03-20 08:49 | 来源:富凯财经 | 作者:侠名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家成立于1996年的老牌家装企业,早在22年前就靠其“制造”闻名京城。自2010年至2018年保持了9年连续增长,净利润由3900万元增至3.1亿元。...

    

    九年增长突巨亏,董事长承认失误,东易日盛互联网梦想落空

        来源: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在全屋定制公司竞争日益激烈,家装游击队步步紧逼的背景下,老牌家装企业东易日盛发展举步维艰。

        作者|欧文

        排版|十一

        3月18日晚,东易日盛披露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80亿元,同比下降171.09%。这是公司2014年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也成为家居行业少数亏损企业之一。

        这家成立于1996年的老牌家装企业,早在22年前就靠其“制造”闻名京城。自2010年至2018年保持了9年连续增长,净利润由3900万元增至3.1亿元。

        然而这一涨势在2019年第一季度变画上了句号,且下滑呈愈演愈烈之势。其董事长陈辉也曾坦承,面对家装行业环境的变化,像南京、成都、杭州等城市分公司没有提前做好布局,导致业绩不理想。

        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根据业绩快报,东易日盛2019年实现营收约为38.02亿元,同比下滑9.54%;营业利润为亏损1.1亿元,同比下降127.85%;利润总额为亏损9275万元,同比下降123.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80亿元,同比下降171.09%。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东易日盛归纳出四点:受宏观经济及市场需求下降影响,公司年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收入结构中毛利率较高的设计收入占比下降以及人员成本增加,致使整体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持续推进业务宣传、销售团队扩充带来人员成本增加以及对部分城市的店面进行区位布局调整等使期间费用上升,营业利润下降;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

        数据显示,东易日盛2019年度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76亿元。由此也导致公司总资产29.59亿元,比上年末下降10.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7.88亿元,比上年末下降33.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1.88元,比上年末下降33.80%。

        今年是东易日盛上市6周年,放眼公司上市甚至延伸至2010年以来,公司在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及净利润等财务指标上始终保持了上涨的态势。数据显示,自2010年至2018年间,公司营业收入由10.9亿元扩张至42.0亿元,营业利润也由5700万元上升至3.8亿元,净利润则由3900万元涨至3.1亿元,而且这三项年度指标从未出现过下滑。

        特别是在2018年,家装行业普遍承压的市场背景下,公司营收42.03亿元,同比增长16.36%。

        不过看似强劲数据背后,东易日盛或已是强弩之末。据陈辉透露,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就已出现较大的业务缺口。而在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就高达7969万元。虽然到了第二季度净利润为1788万元,但到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已快速下降至亏损1.3亿元,直至最终年度出现上市首亏。从分季度看,公司营收在前三季度增速分贝为11.1%、-2.3%、-18.8%,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8.4%、-75.5%、-197.0%。

        布局失利酿成苦果

        如此一家保持稳健发展的公司为何在2019年突然全线崩溃呢?反观其他上市家装企业,多数实现了业绩上涨。如我乐、欧派、尚品宅配、居然之家、曲美等。

        这不得不从东易日盛的布局说起。据陈辉介绍,家装行业环境逐步从新房市场为主向存量房市场为主转变,在这一过程中,东易日盛不少介于一线与二线之间的“新一线城市”或“1.5线城市”的分公司并没有提前意识到市场环境变化,没有对存量房做好提前布局,导致业绩不理想。

        根据中报显示,目前东易日盛在全国范围内共拥有20家子公司,156家直营分公司,66家特许加盟商(东易日盛54家,速美12家)。

        不过从其业绩预报推测,或许正在努力改变这一现状。2019年公司扩充了销售团队扩充以及对部分城市的店面进行区位布局调整。但显然在2018年就发现的问题在去年并没有得以解决。

        此外,公司早早就开始布局的互联网转型效果也并未达到预期。作为承载东易日盛互联网梦想的速美超级家,董事长陈辉自任产品经理,可见其重视程度。但是几年来,速美仍处于亏损状态。仅2018年,速美亏损达到了9000万元,最新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同比较少3.24pct至32.6%,净利率同比减少9.06pct至-3.5%,同样系速美业务亏损所致。

        因此在2020年的业务规划中,东易日盛将着重于数字化战略转型的落地,即从前端营销获客、转化到后端交付及全面运营管理。这从某种意义上看,此前被委以重任的速美地位或正在下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