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倾斜+延期安排“两手抓” 银行业多举措力挺复工

2020-03-23 10:33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银保监会要求银行将支持防控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支持春耕备耕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工作来抓,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内部资源,确保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农户不会因为金...

        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业在金融战“疫”中挑起了主力军的担子。在监管部门引导下,商业银行通过加大信贷支持、推动融资对接、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等系列措施,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

金融活水稳流增量

        银保监会最新披露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银行业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超过1.8万亿元,银行保险机构向国内抗疫一线捐资捐物达27亿元。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日前表示,银保监会要求银行将支持防控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支持春耕备耕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工作来抓,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内部资源,确保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农户不会因为金融服务不到位而耽误复工复产或者春耕备耕。

        在政策引导下,商业银行积极对接防疫重点企业,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例如,江苏银保监局数据显示,2月全省信贷投放逆势上扬,共计新增投放贷款1327亿元,同比增504亿元。其中,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放501亿元,同比增108亿元;向制造业投放215亿元,同比增278亿元;向小微企业投放235亿元。

        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帮扶力度,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各商业银行积极落实这一政策,例如,农业银行(01288)提出,对疫情严重的湖北、浙江、安徽、重庆等地区,集中设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还款宽限期约4万笔,其他地区800余笔,修正相关不良征信记录约4万笔。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介绍,截至目前,不到三分之一的企业已享受这一政策。他强调,银行既要把延期还款付息政策看作是一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扶助政策,也要把政策看作是防风险的措施。“部分企业是因为受到疫情影响,遇到了暂时性的困难,待生产和消费恢复正常后,企业生产经营将恢复正常,这些企业贷款不会变成不良贷款,所以这项举措对银行来说是一件双赢的事。”

“云金融”助力复工复产提速

        日前,100余家银行紧急“集结”,加入由中国银行(03988)业协会、全国工商联等行业协会与网商银行共同发起的“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计划半年内支持全国约1000万家小微企业、个体经营者和农户有序复工复产及疫情之后扩大生产。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无接触”的互联网贷款是当前支持小微企业的重要途径。随着互联网经济崛起,客户线上金融习惯养成,众多金融服务持续转向线上。同时,线上风控体系和技术也正在日益完善,以前瞻性的眼光来看,新的风控数据的引入将对传统风控模型形成补充,有效降低金融体系风险。

        此外,多家银行也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以线上综合化服务更好地满足企业金融需求。

        亚厦控股有限公司是国内建筑装饰行业的龙头企业。作为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亚厦控股及其子公司带动了其上下游一大批中小建材供应商、建筑施工单位复工复产。疫情期间,亚厦控股通过浙商银行(02016)应收款链平台已向23家上游供应商签发区块链应收款,总计金额618万元。据介绍,浙商银行运用区块链技术构建应收款链平台,将供应链中沉淀的应收账款改造成为高效、安全的区块链应收款加以盘活。

        光大银行与蚂蚁金服旗下日前推出“双链通”区块链供应链平台合作产品——“光信通”,利用区块链将供应链核心企业的信用传导至供应链各级小微企业,该产品帮助重庆市江津区重点白酒生产企业及供应商足不出户完成在线融资办理,及时解决了该企业面临的开工资金难题。

“稳外贸”精准施策

        当前疫情已在全球发酵,给国内外贸企业带来一定压力。

        在稳外贸方面,叶燕斐强调,银保监会鼓励银行加大贸易融资,特别是通过保单进行融资。督促引导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机构适当扩大分支机构外贸业务方面的授权。对确实遇到困难的外贸小微企业,可在还本付息方面做延期安排,确保资金链不断,能继续开展外贸业务。督促基层机构和总行机构加强互动,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加强合作,主办银行和代理银行加强合作,解决支付、结算渠道受疫情影响的问题。

        商业银行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例如,中国银行加强银政合作,在浙江、江西、天津、宁波、苏州等地与商务部门联合推出“稳外贸”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同时,中行运用供应链金融、票据贴现和信保融资产品,通过降低准入门槛、推出专项授信等方式,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资金紧张。

        江苏银行提出,设置专项信贷资金,积极做好对进出口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打破线下服务模式的局限,依托“跨境e点通”“跨境贸e池”等产品提供“非接触式”跨境金融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国际业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