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3亿元!三大运营商今年5G这块“大蛋糕”谁能分享?

2020-03-25 04:36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大运营商2020年资本开支预算总额为3348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与5G相关的资本开支预算总计1803亿元,占总预算的53.9%,较2019年增长337.6%。...

        伴随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相继发布2019年度财报,三大运营商2020年全年的资本开支预算及与5G相关的投资计划也浮出水面。

        据上证报统计,三大运营商2020年资本开支预算总额为334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1.6%。其中,与5G相关的资本开支预算总计1803亿元,占总预算的53.9%,较2019年增长337.6%。

        加上中国铁塔计划投资5G的170亿元,基础电信企业今年5G资本开支已接近2000亿元,其中中国移动一家就占了近1000亿。

        3月24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应用推广、技术发展和安全保障,支持基础电信企业以5G独立组网(SA)为目标,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的网络建设。5G建设及应用已呈现快马加鞭的态势。

竞相加码5G投资

        与2019年相比,5G将是三大运营商今年投资及竞争的主战场。

        中国移动表示,2020年资本开支预算为1798亿元,其中5G相关投资计划约1000亿元,同比增长316.7%。2020年公司将新建25万个5G基站。

        日前已率先发布2020年5G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集中采购公告,启动了28个省(区、市)总需求量约23.2万站的基站采购。目前,中国移动已建设开通5G基站超过5万个,在50个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

        中国电信2020年资本开支预算约850亿元,其中5G资本开支约453亿元,占总资本开支的53.3%,同比增长387%。中国联通2020年资本开支预算为700亿元,5G资本开支预算约350亿元,同比提升343%。

        从进度及投资魄力看,中国移动在5G领域是遥遥领先。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怎么办?——共建共享5G基站!

        据披露,目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已累计开通共享5G基站5万个,双方可用5G基站规模超过6万个,共同节省投资成本约100亿元。

        中国电信表示,将与中国联通力争在今年三季度完成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25万站,覆盖全国所有地市,其中中国电信预计建设14万站,同时推动SA成为网络部署的目标架构。

        中国电信联合中国联通近期已发布“2020年5GSA新建工程无线主设备联合集中采购项目集中资格预审公告”,启动5GSA无线主设备联合集中采购,预计采购规模不少于25万站。此外,中国电信也宣布了2020年5G核心网新建工程主设备集采即将启动。

争夺5G用户及下游应用市场

        数据显示,三大运营商共实现营收14125.28亿元,净利润1384.88亿元,平均日赚约3.79亿元。其中,中国移动赚得最多,2019年净利润为1066.41亿元,但同比下降了9.5%。中国联通实现盈利113亿元,同比增长11.1%。中国电信实现盈利205.17亿元,同比下降3.3%。

        对比可见,三大运营商主营业务增长已经乏力,因此,5G新机遇将是这三大巨头积极拼抢的新领地。

        记者注意到,三大运营商在年报里,均对年内C端和B端应用市场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及规划。

        中国移动在年报中指出,5G发展提速,将为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大规模应用提供更好载体和更多场景,推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生活消费升级。

        中国移动表示将加快推进“三个转变”,即业务发展从通信服务向信息服务拓展延伸,业务市场从聚焦移动市场,向个人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兴市场“四轮”全向发力,发展方式由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也表示,要“加快公众产品转型,加快提升政企市场经营能力提升”。

        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瑞文则提到,新的一年,中国电信将加快信息化服务拓展,推动5G应用培育和SA规模商用,持续丰富智能家庭产品体系,持续培育以智慧家庭、云、物联网、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产业新生态。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随着5G手机的普及、5G网络覆盖率提升,运营商5G用户数将迅猛增长,预计运营商很快就会开启新一轮的5G用户争夺战。

        根据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底,中国移动5G用户数累计达到1539.9万户,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数累计为1073万户。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