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再申请停牌一天 国资入场“救火”可能性大

2020-03-26 03:46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安信信托是目前A股仅有的2家以信托公司为主体的上市公司之一,也是上交所唯一的一家上市信托公司。安信信托的前身是辽宁鞍山信托,于1994年1月登陆上交所。2001年,鞍山信...

        3月25日晚间,此前已经申请停牌一日的安信信托再发布公告称,因有重大事项正在核实中,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了保证信息披露的公平性,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申请,公司股票于2020年3月26日停牌一天。值得注意的是,1月22日,安信信托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净亏损30亿-35亿元。考虑到公司已经于2018年巨亏,这意味着安信信托大概率成为信托ST第一股。

        近期公告同时显示,公司近期新增数起涉诉案件,涉诉金额已经突破百亿规模。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目前安信信托身处困境,债务缠身,股权结构或将发生变化,国资进场“救火”的可能性很大。

大概率成信托ST第一股

        安信信托是目前A股仅有的2家以信托公司为主体的上市公司之一,也是上交所唯一的一家上市信托公司。安信信托的前身是辽宁鞍山信托,于1994年1月登陆上交所。2001年,鞍山信托寻求重组过程中,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入局,并不断增持至控股,公司也更名为安信信托。

        在2017年之前,公司呈现高速发展的趋势。进入2018年,公司踩上两颗“巨雷”,当年亏损超过18亿元,直接在68家信托公司中处于垫底位置。

        安信信托在回复上交所2018年年报问询函时表示:业绩下滑一是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2018年公司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体现的损失比上年度增加27.12亿元;二是受行业政策调整及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全年确认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5.38亿元,较上年减少37.4亿元。

        2019年,公司经营状况仍未改观。公司在2019年业绩预告中表示,巨亏主要是由于新会计准则,对部分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公司2019年度需计提金融资产信用减值损失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约36.8亿元。其中主要包括:贷款类资产减值准备约6.9亿元,债权投资类资产减值准备约25.7亿元,以及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约4.2亿元。另外,受行业政策调整及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业务收入同比有所下降。

涉诉金额过百亿

        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安信信托作为被告后续披露的涉诉案件超过30宗,累计涉诉金额超过百亿元,涉及多家知名金融机构。

        公司曾在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安信信托已知作为被告涉诉案件12宗,诉讼金额50.23亿元,其中公司主动管理类信托计划相关诉讼的涉诉金额50.22亿元。

        3月13日,安信信托公告,又新增4宗案件尚在审理中,1宗案件已撤诉。其中,尚在审理中的案件金额为22.7亿元。这4份起诉书分别来自黑河农商行、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和浙商银行。目前均已立案,处于审理阶段。相关涉诉案件主要因安信信托向信托受益权购买方提供担保、远期转让或者出具流动性支持函等保底承诺而引发纠纷。在规定时间内未能完成贷款债权的处置清收工作也是被起诉的理由之一。

        涉诉案件金额不断增加,显示出公司经营风险仍在持续暴露之中。有信托业人士表示,从目前公司的经营形势来看,引入外部力量或许是唯一的办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