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慧康2019年年报出炉 医疗业务高成长

2020-03-26 03:51 | 来源:证券日报网 | 作者:吴奕萱 杜卓蔓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克服医疗信息化项目实施难、上线慢等问题,创业慧康2019年分别在医院项目和公卫项目上,实现了“快速交付”的项目。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国时,公司承建的吉林省全民健康信...

        3月26日,创业慧康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80亿元,同比增长14.69%;归母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增长47.67%;扣非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30.60%。

        创业慧康自1997年成立以来不断深化拓展医疗卫生信息化行业市场,目前累计实施了近2万个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项目,主要产品包括医卫信息化应用软件、医卫互联网应用、医卫智慧物联网、医疗保障四大产品服务板块,行业用户数量6000多家。

医卫信息化稳健增长

        2019年,在医院电子病历、互联互通评级、医联体、医共体等医改新政的推动下,创业慧康医卫信息化业务订单和收入高速增长。

        根据年报,创业慧康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入医疗卫生信息化解决方案,同时产品交付速度也得以提升。作为主体业务板块,公司医疗卫生信息化业务连续三年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长率,2019年全年订单递增明显,其中千万级订单频出,累计新增19个。

        值得一提的是,为克服医疗信息化项目实施难、上线慢等问题,创业慧康2019年分别在医院项目和公卫项目上,实现了“快速交付”的项目。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国时,公司承建的吉林省全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医生在线”仅用三天达到上线条件,随即对外开放使用,有效缓解特殊时间的门诊分流看病问题。

互联网医疗多点开花

        2019年创业慧康“互联网+处方流转业务”正式试点上线,全年完成签约13家医院。中山项目进入运营期首年,健康中山APP实现了预约挂号累计上传号源703.1万,线上诊间支付,累计交易金额16.27亿。聚合支付业务实现400多家新增客户的对接,实现交易额79.95亿,交易笔数共计4590万笔。

        互联网医院业务客户数量稳步增长,新冠疫情期间,公司推出的“互联网在线问诊业务平台”已入驻近百家医疗机构,覆盖面遍及全国17个省市地区。

        此外,报告期内,创业慧康与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利用“新虹桥医学园区”集约化的医疗资源优势,寻找“互联网+医疗健康”下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增设医保事业部

        创业慧康2019年在医卫信息化事业群、医卫物联网事业群、医卫互联网事业群的基础上增设医保事业部。

        报告期内,创业慧康中标国家医保局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依托此次中标,公司已开发出省级智慧医保信息平台、DRGs统一分组和服务平台、商保服务和支付平台等医保信息化产品,为2020年全国统一医保IT系统改造赢得先机。

        长城证券在研报中提到,预计各省、地市医保信息平台的招标将陆续展开,结合公司在公共区域卫生领域原有的领先优势,医保信息化有望为创业慧康带来新的订单、业绩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创业慧康医疗行业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实现收入11.70亿元,同比增长40.68%,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达79.05%,公司主业不断聚焦。华泰证券指出,公司医疗行业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子公司慧康物联网业务向医疗行业转型。

        除此之外,创业慧康披露了2019年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5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