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昊海生科上市首年业绩就萎缩 “受累”玻尿酸售价大幅下降

2020-03-27 08:2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9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1.16亿元,同比增长了21.7%,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为7.24%。值得称赞的是,该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的比重为零。...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3月26日晚间,昊海生科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2.94%;实现利润总额4.3亿元,同比下降17.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亿元,同比下降10.5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6亿元,同比下降4.9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亿元,同比下滑了10.83%;2019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为61.5亿元,较期初增长38.6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54.5亿元,较期初增长51.04%。

        去年10月份刚上市的昊海生科就出现业绩下滑,而这似乎从该公司前两年的业绩增长情况也能看出一些迹象,因为2017年和2018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18.92%和7.63%,呈下滑趋势。

        资料显示,昊海生科成立于2007年1月,2015年4月在香港挂牌上市,2019年10月科创板上市,是一家应用生物医用材料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医疗器械和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按产品划分,2019年该公司44.4%的收入来自眼科产品,18.7%的收入来自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产品,22.4%的收入来自骨科产品,11.8%的收入来自防粘连及止血产品。2019年昊海生科的综合毛利率下降了1.23个百分点。

        对于营收微增和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昊海生物表示,受到医疗美容终端市场阶段性行业整治以及竞品玻尿酸销售价格大幅下降的拖累,公司玻尿酸产品的销售数量和单价均有所下降。但受益于骨科玻璃酸钠注射液、医用几丁糖(关节腔内注射用)、眼科视光材料、外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等产品营业收入的持续上升,公司在2019年的总营业收入依然较去年有所增长。

        在研发方面,《电鳗财经》注意到,2019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1.16亿元,同比增长了21.7%,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为7.24%。值得称赞的是,该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的比重为零。

        尽管2019年昊海生科的业绩出现了萎缩,但不影响该公司派发红利。发布年报当天,该公司还发布了年度分红报告: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元(含税)。公司本年度不进行转增,不送红股。

        《电鳗财经》了解到,历经多年发展,目前昊海生物的产品线比较丰富,该公司的眼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和防粘连及止血等四大主要业务领域稳步发展。2012-2018年该公司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了31.12%、24.03%。

        天风证券在3月21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生物医用材料的研究和产业化已被许多国家列入高技术关键新材料发展计划,成为国际高技术制高点之一。2016年全球生物医用材料市场规模达1709亿美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美元。未来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还有望推动生物医用材料产业继续迈步向前。

        资料显示,我国生物医用材料产业于20世纪80年代萌芽,目前已初具规模。2016年国内生物医用材料市场达1730亿元,2010-2016年复合增长率为17.13%。预计2020年我国生物医用材料市场规模达4000亿元,驱动力来源于人口老龄化,国家政策支持以及创新驱动与消费力提升驱动。2016-2020年复合增长率达23.31%。

        昊海生物产品主要涉及眼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和防粘连及止血,在这四个领域市场都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该公司产品在市场上也占据较大比重,未来公司整体所处市场空间预计能达到3000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