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IPO辅导期转战精选层 各公司如何接受辅导

2020-03-27 09:26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阮晓琴 | [新三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精选层辅导与IPO辅导内容类似,主要包括:精选层相关法律法规、公司规范运作等;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运作;核查企业产权关系是否明晰等;督促企业实现独立运作;同业竞争和关联...

        随着精选层的相关政策明确,部分备战主板的新三板企业开始转换赛道。上证报资讯显示,有21家目前官宣冲刺精选层的企业在去年12月就进入IPO辅导期。

        已进入IPO辅导期的公司是否需要重新辅导?多地证监局发布的《关于启动辖区挂牌公司公开发行辅导验收工作的通知》表示,已辅导备案的挂牌公司,保荐机构仅需向证监局报送关于拟变更目标板块的申请,无需撤回重新申请辅导备案。

        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精选层辅导与IPO辅导内容类似,主要包括:精选层相关法律法规、公司规范运作等;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运作;核查企业产权关系是否明晰等;督促企业实现独立运作;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问题;制定未来发展计划和可行的募股资金投向等;企业是否达到发行上市条件;协助企业开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准备工作等。对处于上市辅导期的公司来说,目前仅需提出变更板块申请。

        对于已过辅导期的公司,北京证监局此前的相关通知中提示,保荐机构可直接申报,无需重新辅导验收。深圳、广东、江苏、辽宁、天津等地方证监局,也基本都是类似规定。

        而据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透露,浙江证监局前不久出台的“挂牌公司公开发行辅导监管问题解答”,就如何界定“如已经完成辅导验收的,保荐机构可直接申报”予以明确:IPO已申报证监会但撤回申请的挂牌公司,应当重新申请辅导备案;如果变更辅导机构的,应按相关要求重新备案。

        各家公司也采取了不同做法。比如,位于北京的流金岁月虽然此前已经通过了IPO辅导,但是在2月17日又重新递交了辅导申请。曾经过了IPO辅导期的鸿通光电、艾融软件、奥迪威也重新向各地证监局递交了辅导申请。

        不过,也有终止上市的企业宣布已过了辅导期,将直接向股转申报。最近关注度较高的麟龙股份2015年12月进入辅导期,2016年12月IPO申请获受理。2019年12月,公司终止并撤回上市申请文件。2020年2月18日,麟龙股份宣布拟申报精选层,并在《与东兴证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中称,鉴于公司已于2016 年完成上市辅导备案验收工作,公司本次公开发行事项不再另行申请辅导备案。

        而许多已经发布拟精选层公告的终止IPO公司正在观望,并未发布是否重新辅导的公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