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啤与控股股东拟增资重庆嘉酿 欲收编嘉士伯内地资产

2020-03-30 01:36 | 来源:重庆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履行嘉士伯的同业竞争有关承诺,2020年3月27日,重庆啤酒与嘉士伯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就以资产及/或现金注入方式共同向目标公司重庆嘉酿增资的意向进行了初步约定。...

        消除同业竞争,上市公司重庆啤酒将收编嘉士伯中国内地16项资产。

        3月29日晚间,重庆啤酒(600132)发布公告称,公司以及控股股东嘉士伯啤酒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士伯)拟以其资产及/或现金出资,双方共同向重庆嘉酿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嘉酿)增资。本次交易后,重庆嘉酿应仍为重庆啤酒的控股子公司。本次交易预计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3月27日,重庆啤酒报收45.30元,跌0.35%,换手率0.69%。重庆啤酒表示,股票将不停牌,并将及时披露进展情况。

重啤以资产或现金方式增资

        公告显示,为了履行嘉士伯的同业竞争有关承诺,2020年3月27日,重庆啤酒与嘉士伯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就以资产及/或现金注入方式共同向目标公司重庆嘉酿增资的意向进行了初步约定。重庆啤酒表示,关于本次交易意向的约定对双方不具有约束力,具体交易相关资产范围、交易价格等要素以正式协议为准。本次交易后,重庆嘉酿应仍为重庆啤酒的控股子公司。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本次交易预计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资料显示,嘉士伯通过全资子公司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士伯香港)和嘉士伯重庆有限公司间接控制重庆啤酒,为重庆啤酒的控股股东。天眼查数据显示,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4.35亿元人民币,重庆啤酒持有重庆嘉酿51.42%股权;嘉士伯香港持有重庆嘉酿48.58%股权。

        据悉,嘉士伯香港曾于2013年通过部分要约收购的方式收购重庆啤酒30.29%的股份时,嘉士伯向重庆啤酒作出了一项同业竞争有关承诺,其承诺在获得监管部门、上市公司股东的批准,以及相关资产少数股东同意情况下,在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的4~7年的时间内,将其与重庆啤酒存在潜在竞争的国内的啤酒资产和业务注入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重庆啤酒以资产及/或现金注入方式,与嘉士伯共同向重庆嘉酿增资,如重庆啤酒单纯以资产增资,可能降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例,但如果大股东嘉士伯注入重庆嘉酿的资产业绩优秀,则可以抵消这方面的影响。

        重庆啤酒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9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597.42万元~68677.08万元,同比增加50%~70%。重庆啤酒去年三季报显示,期末货币资金余额为4.8173亿元。因此,重庆啤酒也可能是资产加现金方式,或者单纯现金方式增资。

嘉士伯5部分资产注入重庆嘉酿

        据了解,嘉士伯及/或其关联方此次初步确定拟注入重庆嘉酿的资产有16项,大体分为五部分:

        广东资产1项,也是嘉士伯最早进入中国的公司,嘉士伯啤酒(广东)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广东省惠州市鹅岭南路二十八号,注册资本3.51亿元人民币,成立于1989年,广州嘉士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持有99%股权;惠州市惠城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1%股权。

        云南区域资产2项,生产“风花雪月”啤酒的嘉士伯(中国)啤酒工贸有限公司,注册地云南省大理市,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2.999亿元人民币,为广州嘉士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昆明华狮啤酒有限公司,注册地在云南省昆明市,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7952万元,也为广州嘉士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全资。

        新疆资产5项,即新疆乌苏啤酒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新疆乌鲁木齐,注册资本10.548亿元人民币,成立于1999年,为丹麦嘉士伯啤酒厂有限公司全资;新疆乌苏啤酒有限责任公司旗下4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有新疆乌苏啤酒(库尔勒)有限公司、新疆乌苏啤酒(阿克苏)有限公司、新疆乌苏啤酒(伊宁)有限公司、新疆乌苏啤酒(乌苏)有限公司。

        重庆公司资产3项,即嘉士伯啤酒企业管理(重庆)有限公司,注册地在重庆市北部新区高新园大竹林街道恒山东路9号,注册资本6.4858亿元,成立于2010年,为广州嘉士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全资;嘉士伯啤酒企业管理(重庆)有限公司旗下有二家子公司,即全资的嘉士伯天目湖啤酒(江苏)有限公司,注册地江苏省溧阳市:还有控股子公司嘉士伯啤酒(安徽)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安徽省天长市,为嘉士伯啤酒企业管理(重庆)有限公司持有75%股权,天长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25%股权。

        甘肃青海宁夏资产5项,分别为宁夏西夏嘉酿啤酒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宁夏银川,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2489.48万美元,丹麦嘉士伯啤酒厂有限公司持有70.00%;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持有30%股权。

        青海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注册地在西宁市,2004年成立,注册资本1048.7696万美元,丹麦嘉士伯啤酒厂有限公司持有50%;青海生物科技产业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持有16.67%;兰州黄河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33.33%。

        天水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注册地在甘肃省天水市,注册资本767万元;兰州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兰州市,注册资本2537.27万美元;酒泉西部啤酒有限公司,注册地在甘肃省酒泉市,注册资本443.5923万美元。这三家公司均于2004年成立,股权比例也一样,为兰州黄河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丹麦嘉士伯啤酒厂有限公司各持有50%股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