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优等生”来了:符合6大指标 但连亏三年

2020-03-30 08:23 | 来源:IPO日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了解,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采用“常规指标+例外条款”的结构,包括3项常规指标和5项例外条款。

      

 

  科创“优等生”来了:符合6大指标,但连亏三年……

        来源:IPO日报

        原创 邓皓天

        日前,证监会发布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并发布《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下称《指引》),进一步明确了科创属性企业的内涵和外延,并提出了科创属性具体的评价指标体系。

        该消息一出后,科创板迎来的一批新“考生”就面临了更规范的“拷问”。

        IPO日报发现,有一位“考生”的科创属性几乎“拉满格”,它就是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仕佳光子”)。

        仕佳光子此次欲科创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46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

        科创属性亮眼

        据了解,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采用“常规指标+例外条款”的结构,包括3项常规指标和5项例外条款。

        企业如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即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如不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但是满足5项例外条款的任意1项,也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

        3项常规指标具体为:

        1. 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5%以上,或最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累计在6000万元以上。

        2. 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在5项以上。

        3. 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0%,或最近一年营业收入金额达到3亿元。

        2017年-2019年(下称“报告期”),仕佳光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79亿元、5.18亿元、5.4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为6.82%,不足20%,但其2019年营业收入已超过3亿元。

        另外,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仕佳光子拥有授权专利107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远超5项。

        除此之外,仕佳光子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856.37万元、4881.82万元、5960.75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0.14%、9.43%、10.91%。同时,在上述时间段内,仕佳光子远超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同期分别为5.68%、5.93%、6.7%)。

        看完3项常规指标之后,再来看看5项例外条款:

        (1)发行人拥有的核心技术经国家主管部门认定具有国际领先、引领作用或者对于国家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2)发行人作为主要参与单位或者发行人的核心技术人员作为主要参与人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并将相关技术运用于公司主营业务;

        (3)发行人独立或者牵头承担与主营业务和核心技术相关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

        (4)发行人依靠核心技术形成的主要产品(服务),属于国家鼓励、支持和推动的关键设备、关键产品、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等,并实现了进口替代;

        (5)形成核心技术和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含国防专利)合计50项以上。

        IPO日报发现,仕佳光子还满足上述5项例外条款中的3项。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仕佳光子已构建起包括142名研发人员的研发团队,其中副总经理吴远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董事、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技术总监钟飞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董事安俊明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同时,2017年,仕佳光子的“光网络用光分路器芯片及阵列波导光栅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另外,仕佳光子曾经还作为牵头主持单位负责了“高性能无源光档子材料与器件研究”项目,该项目的类别属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

        除此之外,仕佳光子的产品主要包括PLC分路器芯片系列产品、AWG芯片系列产品等,主要应用与骨干网和城域网、光纤到户、数据中心、4G/5G建设等,而仕佳光子称,其PLC分路器芯片和AWG芯片已经形成了国产化和进口替代。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仕佳光子的科创属性拉满,但是其毛利率却始终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报告期内,仕佳光子的毛利率分别为21.37%、21.83%、24.81%,而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24.55%、24.19%、25.3%。

        连亏三年

        除了上述情况之外,IPO日报还发现,仕佳光子连亏了三年。

        报告期内,仕佳光子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04.22万元、-1196.8万元、-158.33万元,累计亏损3459.35万元。

        在上述时间段内,仕佳光子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313.2万元、980.25万元、2155.71万元,合计约为3400万元。

        也就是说,即使得到了上千万的政府补助,仕佳光子仍未扭亏为盈,若剔除了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仕佳光子实际上亏损得更多。

        报告期内,仕佳光子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23.57万元、-2590.47万元、-2488.03万元,累计亏损达到9000万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仕佳光子合并口径累计未分配利润为227.4万元,而其母公司口径累计未弥补亏损3911.01万元。换言之,仕佳光子目前尚未盈利且母公司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

        对此,仕佳光子表示,主要是受公司持续加大AWG芯片以及DFB激光器芯片的研发投入等因素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