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净利润飙增五成  心脉医疗延续快速增长  新品Castor贡献最大

2020-03-30 08:4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业绩实现大幅增长的原因,心脉医疗表示,新产品Castor分支型主动脉覆膜支架及输送系统自2017年度正式上市以来获得市场广泛认可,带动公司全年销售收入实现较快增长,故...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3月29日晚间,心脉医疗发布了2019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39%;扣非前后净利润分别为1.42亿元和1.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38%和44.92%,基本每股收益2.31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5元(含税)。

        对于业绩实现大幅增长的原因,心脉医疗表示,新产品Castor分支型主动脉覆膜支架及输送系统自2017年度正式上市以来获得市场广泛认可,带动公司全年销售收入实现较快增长,故公司业绩增长较快。

        2019年7月份上市的心脉医疗主要从事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胸主和腹主劢脉覆膜支架,术中支架,外周血管支架,外周血管球囊扩张导管等。2019年,该公司的全部收入来自主动脉及外周血管用产品,该类产品的毛利率达到80.05%,比上年增加了0.84个百分点。

        按具体产品划分,主动脉支架类的营收占比为84.1%,术中支架类的营收占比14.6%。此外,国内营收占比达到98.2%。

        费用方面,2019年心脉医疗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了37.9%,管理费用增长了23.12%,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了67.28%。作为一家医疗产品公司,研发投入至关重要,2019年心脉医疗研发投入6069万元,其中费用化的比例为81.7%,资本化的比例为18.3%。

        在研发上的大力投入让心脉医疗收获颇丰,2019年,该公司累计提交专利申请32项;获得专利授权24项,包括19项境内授权发明专利,以及境外授权发明专利5项,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公司拥有已授权的境内外专利98项,其中境内授权专利69项(包括发明专利43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外观设计专利4项),境外授权专利29项(均为发明专利)。

        事实上,目前心脉医疗所处的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这一点从该公司的业绩增速上也能看出。在上市之前,该公司就实现了快速增长,2017年和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1.21%和34.55%。

        心脉医疗在年报中表示,目前,我国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行业仍处在高速发展阶段,以美敦力、戈尔、库克医疗等为代表的国外医疗器械企业凭借较为完整的产品线、技术领先、研发能力强等优势,占据国内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市场较高的市场份额。但随着国家政策扶持以及企业研发投入的不断加大,以心脉医疗为代表的部分国内生产企业的自主核心产品性能已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备较强市场竞争能力,已逐步实现进口替代。随着我国医疗器械企业技术进步及配套产业链的成熟、政府支持政策的不断深化,相关医疗需求将不断释放,从而推动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市场的持续扩容。

        另外,据Frost&Sullivan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外周劢脉介入治疗手术量达99400台,目前外周血管在国内处二发展刜期,预计未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健康意识提升,国内外周劢脉介入手术量将持续增长,到2022年将增长到170798台,期间复合增长率为11.4%。国内外周动脉介入治疗中,针对下肢动脉介入治疗的手术量约占整体外周动脉介入手术量的72.8%,且增速最快,2017-2022年复合增长率13.4%。2017年国内外周血管介入器械市场约30.1亿元(其中外周动脉介入21.2亿元,静脉介入8.9亿元),预计到2022年该市场有望达到约71.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8.8%.

        在心脉医疗发布2019年报告当天,方正证券发布了该公司的研究报告。方正证券认为,心脉医疗拥有国首款腹主动脉支架(Aegis,2002年),国内唯一上市的术中支架(Cronus,2004年),全球首款一体化的分支型胸主动脉支架(Castor,2017年),国内外鞘最细的胸主动脉支架(HerculesLowProfile,2015年),国内外鞘最细的腹主动脉支架(Minos,2019年),是全球范围内该细分领域产品线较为齐全的企业。上市新品Castor和Minos支架正处二放量期,在研新品Talos胸主动脉支架、Fontus术中支架预期在2020-2021年获批上市,创新产品迭代推动主动脉业务持续增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