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管控融资类业务 信托业今后路在何方?

2020-03-31 09:2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马嘉悦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以来通道业务规模压降效果明显,但融资类信托规模不降反增,其中隐藏风险。对于企业来讲,信托融资成本普遍为10%左右,属于较高水平,在经济进入下行周期的背景下,...

        日前,业内多家信托公司收到监管要求——压缩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信托融资业务,并制定融资类信托压缩计划。

        有信托公司人士透露,监管部门的初步计划是,2020年全行业压降1万亿元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融资类信托业务,而且1月中下旬多家信托公司便收到监管的口头通知,要求实现此类业务规模逐月下降。

        对于此次监管针对融资类信托的管控,多位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以来通道业务规模压降效果明显,但融资类信托规模不降反增,其中隐藏风险。对于企业来讲,信托融资成本普遍为10%左右,属于较高水平,在经济进入下行周期的背景下,大多数企业难以承受,容易形成不良资产,损害信托投资人的利益。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融资类信托规模为5.83万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4.17%,目前占比26.99%,较2018年末上升7.85个百分点。

        “规模逐步压降是近几年行业确定的大趋势,尤其是涉及监管套利的业务基本无处遁形,目前几乎所有信托公司都有压降的空间,此次监管的要求能够使资产质量进一步压实,长期来看,有利于行业长远发展。”一大型信托公司人士直言,此前极个别公司业务拓展较为激进,因此制定了年内压降30%融资类信托的计划,但这并不适用于全行业。

        “此次对于融资类业务的管控,一方面契合‘资管新规’的要求,为逐步打破‘刚性兑付’做铺垫;另一方面防范风险,当前融资类信托大多属于类信贷产品,具有影子银行特征,如果规模过大将扰乱整个金融市场氛围。”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信托业后续将逐步实现融资类业务向投资类业务的转型,并发力服务信托、财富管理业务以及慈善信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认为,财富管理应当是未来信托公司的主要方向,也是现阶段多数信托公司努力转型的重点。信托公司应进一步加强销售渠道建设,逐步降低对商业银行渠道的依赖程度,另外,加快专业财富管理团队建设,通过专业化投顾,有效发掘投资者需求。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