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研发投入净利润增速双超50% 南微医学延续高增长

2020-03-31 10:0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微医学目前涉及两起专利诉讼事项,分别为:波士顿科学和波科仪器以南微医学产品侵犯其美国专利为由,将该公司及MTU作为被告向美国特拉华州地区法院提起专利诉讼;另一起是...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3月30日晚间,南微医学发布了2019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亿元和2.8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57.55%和57.9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1.28%。

        南微医学将业绩大幅增长归功于中国和美国市场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另外,该公司的EMR/ESD类、止血闭合类、ERCP类产品业绩增长显著,微波消融类、活检类、扩张类产品保持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

        2019年7月份上市的南微医学的主营业务为微创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和销售。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配合内镜使用的检查及微创手术器械、微波消融所需的设备和耗材。公司内镜诊疗器械主要包括活检类、止血和闭合类、EMR/ESD类、扩张类、ERCP类、EUS/EBUS类等六大类60多种上百个规格系列产品,微波消融主要包括微波消融仪和微波消融针系列产品。

        事实上,近几年来,该公司的业绩保持着高速增长,2016年至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93.69%、80.59%、73.18%和57.97%。不过,值得注意到的是,这个业绩增速在下降。

        年报显示,南微医学的收入全部来自医疗器械的销售,2019年该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增加了2.05%个百分点。按产品细分,该公司来自止血及闭合类的收入占比为44.6%,来自火检类的收入占比为17.7%,来自扩张类产品的营收占比为11.5%。

        作为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研发投入至关重要。2019年,南微医学的研发费用为7039.8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3.31%,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38%,这个研发投入比例并不算高。不过,值得称赞的是,该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的比重为零。

        此外,《电鳗财经》注意到,从2016年至2019年,南微医学的研发支出年复合增速为58.2%。

        年报显示,2019年,南微医学新获新授权专利41项,其中包括国内发明专利7项,日本发明专利1项,国内实用新型专利33项。

        另外,南微医学目前涉及两起专利诉讼事项,分别为:波士顿科学和波科仪器以南微医学产品侵犯其美国专利为由,将该公司及MTU作为被告向美国特拉华州地区法院提起专利诉讼;另一起是,波科有限以MTE侵犯其欧洲专利为由,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地方法院对MTE和该公司产品认证机构提起专利诉讼。

        南微医学表示,不能排除公司最终被认定侵犯涉案专利权,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的风险。《电鳗财经》注意到,2019年,该公司有41.5%的营业收入来自海外,外销收入金额为5.4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2.17%。其中该公司大部分海外收入来自美国市场。

        作为一家刚登陆A股的医疗器械企业,南微医学不论在业绩增长上还是在研发投入上保持着高速增长。根据Frost & Sullivan出具的调查报告中显示,在全球内镜诊疗器械市场,波士顿科学的市场占有率为36%,奥林巴斯为34%,库克为13%,其余企业为17%,预计在国内市场仍然以进口品牌为主。根据波士顿科学数据,2018年全球市场规模约为52.5亿美元,南微医学内镜诊疗器械产品收入为1.28亿美元公司在全球内镜诊疗市场占比约2.44%,未来增长空间较大。

        天风证券在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南微医学的产品基本是伴随着进口品牌同步起家,产品上贴合临床的需求,由于内镜下耗材操作主要是医生,因此对于产品易用性,便捷度等方便更加关注,南微在创立初期就聚焦于解决临床使用问题,并且成立了专门的转化医学部门,通过跟踪临床科室的新设想,新需求,将医生的临床需求转化为产品,保持产品和临床结合的紧密程度,深受医生青睐。从目前来看以往的重要产品,南微的产品均早于国内竞争对手拿证,体现出公司在产品规化上的前瞻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