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透露利好 为提振汽车消费“充电加油”

2020-04-10 09:36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于祥明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斌分析说,2019年全国回收报废车辆是229.5万辆,同比增长15.3%。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2000多万辆,带动新车消费3.5万亿元。“按照目前我国汽...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昨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国家将继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同时,有关部门将优化奖补政策,尽快改变“车多桩少”局面。

多措并举促进新能源车发展

        “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国家将继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包括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引导相关方联合起来开展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解决居民区里建桩比较难的问题。在高速公路、城市和乡村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公共充电网络。”蔡荣华说。

        蔡荣华表示,目前一些充电设施建设项目已经陆续开工,预计今年全年能够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新增公共桩20万个左右,新增私人桩超过40万个,公共充电站达到4.8万座。

        “下一步将优化奖补政策,尽快改变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车多桩少’的局面。”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在发布会上说,有必要延续对新能源汽车的财税政策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充电桩达到120多万个,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380万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爬坡过坎’关键时期,叠加疫情及全球石油价格下跌影响,市场下行压力加大。”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这一政策对中国新能源车发展带来重大而深远的促进意义。

期待汽车业能出现V型回升

        此外,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在发布会上透露,下一步将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并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便利车辆异地交易登记,进一步繁荣二手车市场。

        王斌分析说,2019年全国回收报废车辆是229.5万辆,同比增长15.3%。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2000多万辆,带动新车消费3.5万亿元。“按照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和国际汽车报废水平测算,未来我国汽车报废更新的规模相当巨大。”

        二手车经销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也相当给力。孙光奇在发布会上表示,从今年5月1日到2023年底,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减按销售额的0.5%增收增值税。“按照这一规定,二手车经销企业税收降幅会达到75%。”

        上证报记者了解到,为加快老旧汽车淘汰,各地也在推出各种“优惠政策”。包括北京、天津、陕西、海南、济南、成都、武汉、太原等地都对报废老旧汽车给予补贴。

        不仅是去旧换新,上证报记者还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上广深等超过20个城市已陆续推出多种举措鼓励汽车消费,包括破除汽车消费限制、购车补贴、增加指标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当前汽车市场严峻,多地出台政策,无论对消费还是对复工复产都有很大帮助。

        “现在汽车企业确实很难,还好各部门和一些地方出台了这么多的政策,期待汽车业能出现V型回升。”扬子江汽车集团总工程师雷洪钧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