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青岛啤酒销售乱象:销售人员诈骗经销商货款用于赌博

2020-04-10 09:5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吴清海诈骗飞飞商行张某、招华商行李某、全顺商行王某3共计人民币45.85万元。造成飞飞商行张某损失26.66万元、招华商行李某损失2630元、全顺商行王某3损失7.23万元。共计34...

电鳗财经》  赵超/文

近期,青岛啤酒(600600.SH)发布2019年报,公司营业收入279.84亿元,同比增5.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2亿元,同比增30.23%。

《电鳗财经》注意到,虽然收入大幅增加,但青岛啤酒经销渠道却存在问题。公司销售人员骗取经销商的信任,将订货款打入其掌握的私人账户,或者将经销商向总代理公司付款的订单改变发货对象,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手段,先后将三名经销商45.85万元货款占为己有,用于赌博。

《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2020)琼97刑终38号)显示,深圳青岛啤酒华南营销有限公司驻白沙办事处的业务代表吴清海,主要职责是负责辖区内青岛啤酒的销售推广和市场维护。海南丰健丰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健丰公司)是海南省青岛啤酒的总代理,邦溪飞飞商行、金波招华商行、金波全顺商行是青岛啤酒海南省的区域分销商(即丰健丰公司的分销商)。

一直以来,邦溪飞飞商行、金波招华商行、金波全顺商行订购啤酒都是向海南丰健丰公司财务账户(户名:秦祥祚,账号:×××)打款,然后由吴清海确认后向丰健丰公司下单。2018年5月份青岛啤酒分区域做活动,买多送多,为了从中赚取差价,吴清海通过王某1让王某2向其提供了两个银行账户(中国建设银行:×××、海南农村信用社:×××)供辖区内的分销商打啤酒货款。

2018年5月至6月期间,吴清海到邦溪飞飞商行推广青岛啤酒促销活动,并以促销期间向海南丰健丰公司财务账户打款配送较慢为由,让该商行老板张某将啤酒货款打到其提供的王某2建行账户(账号:×××)。之后张某陆续向王某2建行账户汇入啤酒货款共计77.48万元,汇款后未收到与货款相符的啤酒。在张某多次催促发货及质问下,吴清海承认自己将其中的33.16万元货款用于网络赌博,未如实向丰健丰公司下单。

2018年5月份,吴清海到金波全顺商行推广青岛啤酒促销活动,并以促销期间向海南丰健丰公司财务账户打款配送较慢为由,让该商行老板王某3将啤酒货款打到其提供的王某2海南农信社账户(账号:×××)。2018年5月24日,王某3向王某2农信社账户汇入啤酒货款8.43万元,后一直未收到啤酒。在王某3多次催促发货和质问下,吴清海承认其将8.43万元货款全部用于网络赌博,未向丰健丰公司下单。

2018年6月份,吴清海到金波招华商行推广青岛啤酒促销活动,并要求该商行老板李某订购啤酒时向其上报数量。2018年6月9日至6月29日,李某先后向海南丰健丰公司财务账户(户名:秦祥祚,账号:×××)汇入啤酒货款15.69万元,汇款后仅收到4.21万元的啤酒(剩余啤酒丰健丰公司发货后,吴清海调配发给了飞飞商行)。后李某催促吴清海发货,吴清海以促销期间向海南丰健丰公司财务账户打款配送较慢为由,让李某今后将啤酒货款打入其提供的王某2建行账户(账号:×××)。2018年7月5日李某向王某2建行账户汇入4.26万元啤酒货款,但一直未收到啤酒。

2018年5月至6月期间,吴清海诈骗飞飞商行张某、招华商行李某、全顺商行王某3共计人民币45.85万元。造成飞飞商行张某损失26.66万元、招华商行李某损失2630元、全顺商行王某3损失7.23万元。共计34.15万元。

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维持海南省白沙县人民法院(2019)琼9025刑初53号刑事判决第一项中对吴清海犯诈骗罪的定罪部分及第二项,即“一、被告人吴清海犯诈骗罪。”“二、对被告人吴清海诈骗的赃款共计人民币34.15万元,予以追缴,返还被害人飞飞商行张某26.66万元、招华商行李某2630元、全顺商行王某37.2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吴清海及其辩护人辩护称:受害人在汇款之前均向青岛公司核实王某2的账户是否能够汇入酒款,在得到确认能够汇款的回复后,才进行汇款。

天眼查数据显示,深圳青岛啤酒华南营销有限公司,是青岛啤酒全资子公司。

截至2019年末,青岛啤酒国内区域经销商数量为15580个。

对于青岛啤酒经销问题,《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