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分上市进行时 上海电气子公司“闯关”科创板

2020-04-17 08:2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电气风电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86亿元、47.93亿元、80.92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21亿元、-0.52亿元、2.52亿元。...

    

 

    原标题:拆分上市进行时: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拟“闯关”科创板

        在披露2019年度报告之时,上海电气(4.830, 0.23, 5.00%)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电气,601727.SH)也再度更新了其所属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电气风电)拆分至科创板上市的预案。借此机会,外界得以一睹这家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的更多经营细节。

        因陆上风电市场容量有限,“天花板”明显,各风电企业相继将目光投向海上风电市场。这其中,电气风电是佼佼者。根据《2018年中国风电吊装容量统计简报》显示,电气风电2018年海上累计装机量为2.26GW,市场份额50.9%,是第二位远景能源的3倍。

        电气风电尽管也涉足陆上风电领域,并有陆上4.XMW系列、5.XMW系列的前沿产品,但在竞争激励的陆上风电中,电气风电的市场份额并不突出。因此,“闯关”科创板过程中,电气风电的海上风电业务无疑是最大的亮点。

        据了解,电气风电的产品覆盖1.25MW到8MW全系列风电机组,基本实现了全功率覆盖。其中,该公司海上风电机组主要包括4.0MW系列、D6/D7 系列,并且正在对海上 8.0MW系列进行积极的产品研发与布局。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电气风电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86亿元、47.93亿元、80.92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21亿元、-0.52亿元、2.52亿元。

        电气风电的财务数据表明,该公司的业绩与行业景气度密切相关。2019年,国内风电行业迎来抢装潮,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量为25.74GW,较2018年增长25%。与此同时,电气风电在2019年的低价亏损订单减少,毛利上升,因此实现净利润的大幅增长。

        实际上,在上海电气的整体业务中,风电业务的占比并不多。以2019年数据为例,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75.09亿元,相较之下,电气风电的营收占比仅为6.35%。

        不过,无论是面对陆上风电还是海上风电的激烈竞争,获得来自资本市场的加持,对于电气风电而言已经十分关键。

        据募资用途显示,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山东海阳测试基地项目”、“新产品和技术开发项目”、“风电后市场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海上风电机组柔性化生产技改项目”、“陆上风电机组柔性化生产技改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山东海阳测试基地项目是电气风电手上的重点项目之一,于今年4月2日破土动工。该项目是继福建莆田、广东汕头、江苏如东之后,国内又一个标杆性的海上风电智能化生产基地,预计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该项目首期投资10亿元,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200套风电主机的生产能力。

        倘若成功登陆科创板,这家国内海上风电霸主势必会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