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段国圣:对A股市场不悲观 技术性衰退存买入机会

2020-05-06 07:28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苏向杲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估值与利率是相关的。当正常的时候和利率不下降的时候,保险公司肯定是值钱的,保险公司的边际利润和经营利润是稳定的。但如果利率很低的话,保...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总经理兼CEO段国圣,就“后疫情时期”的险资配置策略,包括A股、H股、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等热点问题,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

        此前曾任中保投资公司首任董事长、如今掌舵泰康资产管理的段国圣表示,对于未来A股走势,需要考量的最核心问题是,“这次疫情对经济是一次性的冲击,还是会导致长期经济大萧条?我们判断,大概率全球不会陷入长时间经济大萧条,在这样一个前提下,我对A股市场并不悲观,对债券市场并不乐观。”段国圣认为,如果不是全球性的大萧条,而是技术性的衰退,那对股市来说,尤其是优质股票,将是一个买入机会。

对经济的判断

        《证券日报》:在疫情冲击下,险资的权益、固收等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如何调整?

        段国圣:这个问题的核心是,这次是一次性冲击,还是会导致长期经济大萧条?这个问题清楚了,所有问题都清楚了。

        我们现在倾向性的意见是没有进入全球性大萧条。但这个意见不一定对,我们仍在不断地观察、修正自己的观点。随着事态的变化,过两天也可能会改变观点。

        我之所以认为没有进入全球性大萧条,基于以下两个方面的考量。

        一方面是,我们认为疫情最终可以控制住。我的主要观察点是发达国家和主要经济体,包括:美国,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中国,现在已经没有问题了;第三大经济体日本,以及对我国(经济)影响很大的周边国家。这些国家的疫情控制住了,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就会变小。

        另一方面是,如果疫情得以防控,有没有可能形成全球经济大萧条?

        首先,可以看到,此次疫情对整个生产要素的破坏不大。从劳动力角度,疫情会导致人死亡。但从劳动经济学上讲,不影响全球劳动力。疫情对资本的破坏也没那么大,有些小企业会倒闭,但大的企业能扛过去。疫情对技术也不会造成破坏。因此,一旦疫情过去,生产就可以恢复。

        其次,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应对)政策出台很快。经历过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吸取了教训,及时推出各类政策。中国也做了同样的事情,后面可能还会有新的政策。

        最后,美国的资产负债表有改善。除了政府债务仍很多外,美国的企业和个人的资产负债表是有改善的。因为经过上次金融危机后,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很多资产负债表是修正的。美国的企业债务杠杆很高,但它跟传统的杠杆高不一样,因为传统杠杆高是借钱去扩大再生产,这次美国企业是借钱回购自己股票。虽然资产负债表稍微有一点杠杆偏高,但(本质)不一样。

        根据上述判断,我们判断全球大概率不会进入大萧条。但实事求是地讲,这个判断有可能会出错。如果出错了,我的观点可能会发生变化。

        假定全球不是一个大萧条,而是一个技术性衰退,如果限定在今年,今年过去疫情结束的话,那么对股市,比如说对于优质的股票来说,是一个买入机会,因为市场会普遍下跌。

        对债券市场来说,低利率不可能维持长久。因为利率是由技术、储蓄、投资和整个社会的企业回报等因素所决定的,所以技术性衰退并不改变长期利率趋势。我并不认为中国会像日本、欧洲或中国台湾一样,往零利率方向走。我们也不认为,美国会往零利率的方向、负利率的方向走,美国现在的零利率是一个短期结果。

        但是,如果真的出现全球经济大萧条,就不好说了。现在没有一个人能确定预测未来的趋势,我们也只能讲大概率事件。在这样的前提下,我对A股市场并不悲观,对债券市场并不乐观。

H股被低估

        《证券日报》:港股投资最近较热,险资也不断去港股增持和举牌,个别险企称公司的港股股价被低估,您怎么看待港股的投资机会?

        段国圣:相对于A股来说,我确实认为港股被低估了。我看过银行股、保险股,真的如几家保险公司领导所讲的,严重被低估。如果从价值投资角度看,是可以买的。当然,这里面有个假设,就是全球不陷入大萧条,中国不陷入大萧条。

        就保险公司自身而言,我们判断,大概率中国或全球不会陷入一个长期的萧条,而是一个短时间的影响。基于这样的判断,港股就是被低估了,当然这还涉及到对疫情的判断。

        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估值与利率是相关的。当正常的时候和利率不下降的时候,保险公司肯定是值钱的,保险公司的边际利润和经营利润是稳定的。但如果利率很低的话,保险股就不值钱了。如果我们经历一个5年到6年的全球大萧条,不仅保险公司不值钱,所有上市公司都会不值钱。

        总体来说,如果我们假定疫情今年过去,以后就好了。在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是严重被低估的。但是,严重被低估并不一定说明(投资者)就能赚到钱,这个问题我们要把它分清楚。因为中国香港股市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既受中国经济的影响,也受全球流动性的影响。如果不出现大萧条,(投资)这些低估值港股长期来看肯定会赚钱。

业绩稳定优异

        《证券日报》:泰康资产是如何保持多年稳定优异的投资收益?

        段国圣:首先,泰康资产具有良好的治理结构,我们是泰康集团全资控股,股东稳定。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也信任公司的管理团队,使得泰康资产的管理团队非常稳定,我已在泰康工作19年了。

        其次,泰康资产本身是走专业化的道路。我们管理的企业年金、其他第三方的资金以及泰康集团内部委托给我们的资金,这些年的投资业绩都是比较好的,最重要的核心就是坚持走专业化的道路。在专业化的基础上,我们慢慢形成了一套投资体系,无论是权益、固收,还是另类投资,都形成了一整套分析框架,这套框架被市场证明是有效的。

        第三,与我们均衡化的投资理念有很大关系。投资人首先必须有价值理念,我们并不去做一些炒作的事,但市场在不同时间会产生不同风格,单一的投资风格即使做得再好,在市场里面也不可能取得稳定的投资收益。当你形成一个均衡的、多样化的投资风格时,就能够适应市场在不同时间产生的不同风格。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