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要凉凉:一季度狂亏6.5亿 哈弗H6顶不住了?

2020-05-07 10:42 |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 作者:侠名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长城汽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下滑45.13%;净利润由盈转亏为-6.5亿元,同比下滑184%。长城汽车表示,公司净利润的变动主要受新冠...

        车界黑天鹅来袭, 长城汽车 恐怕要提前唱凉凉。

        近日,长城汽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下滑45.13%;净利润由盈转亏为-6.5亿元,同比下滑184%。长城汽车表示,公司净利润的变动主要受新冠疫情影响。

        继去年达到业绩巅峰盈利47亿元后,长城汽车今年首季狂亏6.5亿元,业界质疑其进入衰退期,消费者更是不禁发问,刚买的哈弗,长城不会黄了吧。

        坚持瘸腿走路哈弗H6神话恐破灭

        长城一条腿走路,路将很难走。

        据了解,长城汽车拥有哈弗、WEY、长城皮卡、欧拉四个品牌,但主打还是SUV车型,一直坚持单腿行走。

        众所周知,长城靠哈弗,哈弗靠H6。数据显示,2019年,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106.02万辆,其中哈弗品牌销售76.94万辆,占长城汽车总销量高达73%。

        值得注意的是,哈弗H6一直是哈弗品牌和长城汽车的销量担当。2019年,哈弗H6销售38.64万辆,占长城汽车总销量高达36%,占哈弗品牌销量高达50%。由此可见,哈弗H6是长城汽车的“摇钱树”。

        对于单腿走路的长城汽车一直不被业内看好,有评论认为,长城汽车严重偏科,估计未来销量会继续下滑,毕竟轿车占了很大的份额,回归轿车的人越来越多。

        果然和业内预估一样,今年一季度,长城汽车首战告败。数据显示,长城汽车一季度累计销量为15万辆,同比下降47.04%。其中,哈弗品牌总销量为10.62万辆,同比下降了48.45%。哈弗H6更像是坐上了过山车,一季度仅销售4.87万辆,相比去年9.61万辆的傲人成绩,同比下滑49.4%,高于哈弗品牌下降幅度。

        虽然还是一季度SUV界的销量冠军,但是这次只是险赢排名第二的长安CS75,两者差距只有2600辆左右。而长安CS75出现了销量快速升温的预兆,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了14.8%,增长幅度明显。

        哈弗H6繁荣期已过,颇具疲态,面临巨大的下滑压力。数据显示, 2018年哈弗H6年销量45.25万辆,跌幅达10.6%,2019年36.51万辆跌幅扩大,达到17.2%。值得注意的是,H6平均售价和盈利空间明显下滑,大大拉低了长城的业绩。即使长城推出了多款车型加持,但是却未能延续哈弗H6的销售神话。

        在疫情时期,全球经济紧缩,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会更加理性,业内人士认为,其销量第一的宝座恐怕在第二季度会被超越。

        车主直呼“汽车三大件太垃圾了”

        近年来,国内的SUV市场风起云涌,而哈弗H6凭借其高颜值、高配置而走红车圈。但是,众所周知,哈弗H6的销量疲软,一直处于下滑轨道。

        那到底消费者买哈弗H6的越来越少了呢?

        笔者打开某度搜索哈弗H6,出现的“哈弗H6买了后悔”、“哈弗H6三大件太垃圾了”、“哈弗H6投诉最多的4个缺点,小问题不断,第4个是硬伤”、“买了哈弗H6,车主天天流泪,三大件都坏了”等新闻标题。

        大家都知道,汽车的三大件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底盘,那哈弗H6的三大件真的很垃圾吗?

        商业观察统计发现,车主关于哈弗H6的投诉量一直不断,尤其是对2013款哈弗H6,车主投诉的故障数高达1008个,典型故障包括发动机漏油、动力消失,变速箱异响、脱档、顿挫,车身附件及电器电瓶故障等。

        被戏称为“油老虎”车主吐槽一公里一块钱

        笔者翻阅了众多的汽车网站、汽车论坛等,梳理发现哈弗H6的车主对其最主要的评价就是油耗高,甚至戏称它为“油老虎”,也就是说烧油就像喝水一样。

        据了解,哈弗H6,于2011年上市,是长城汽车首款城市SUV,也是哈弗品牌主打的SUV,主打高性价比,2020款哈弗H6的官方油耗在6.6L-7.1L/100km。

        可是,车主却反映实际油耗却远远高于官方数据,实际油耗和表显不符,且车子上坡无力。

        一位车主在某头条反映,近日油表显示百米耗油14.2升,以前耗油最多在10升左右,车主怀疑车有问题,去4S店求解,结果人家说油耗正常。事实上,真实油耗算下来得有16升。“市区油耗15个油,哈弗厉害吧!”有车主跟帖支持。

        还有车主留言,我家买的2017款自动版哈弗H6,平均油耗在10.5升左右,太耗油,大大的油老虎。

        网友直接狠评,跑一百公里,得需要15升油,花费100元,基本上就是一公里一块钱。官方4S店回复,正常。

        实际上,经过里程磨合期后,哈弗H6的油耗基本都超过10L,对于追求整体性价比的车主来说,后期油耗的增加直接导致成本增加,对于主打性价比的哈弗品牌来说,着实打脸。

        据了解,哈弗H6之前搭载的都是三菱的发动机,被业内普遍吐槽,动力不足,起步“肉”,油耗高。于是,在2017年,哈弗H6换上了型号为GW4B15的发动机,但是油耗高的问题一直还是没有解决。

        其实油耗的高低,除了与车主驾驶习惯有关以外,更重要的是研发层面,如车企的调校能力、风阻系数的高低等等,哈弗H6普遍搭载的1.5T的发动机,而这台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但不少车主反馈低扭不足,起步较肉,所以这个阶段下大多数车主会加大油门,同时这台发动机后期加速能力也较弱,高速超过120km/h之后,转速接近3000转,鉴于这种情况,哈弗H6油耗高在所难免。

        被戏称为“油老虎”?车主吐槽一公里一块钱

        “什么十佳变速箱,我看纯粹就是一个垃圾。”一位哈弗H6车主在某卡汽车论坛气愤地写下。

        车主说,我的变速箱,还在保修期内,开了不到一万公里,变速箱漏油、异响导致损坏,为什么就不能给我换变速箱?

        据了解,关于哈弗H6的变速箱,在2011年上市之初就有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在变速箱异响,变速箱无法换挡。

        业内人士也直言,变速箱问题是哈弗H6的致命缺点。

        目前,这款车共使用了两款变速箱,一款是6速手动变速箱(只有哈弗H6运动版手动精英款搭载),另一款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基本哈弗H6全系搭载)。

        关于哈弗H6的6速手动变速箱,车主的使用反馈的主要问题就是在起步、上坡时动力不足;从一档换入二档时顿挫严重;从二档退一档很困难,几乎在汽车即将停止时才能挂上;五档的传动比比四档的传动比还要大。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消费者的驾车安全实在堪忧。

        业内人士指出,此款变速箱出现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变速箱设计有缺陷,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就要重新设计变速箱,而成本就会大大增加。在消费者的安全保障和自己的经济利益的考量上,长城汽车义无反顾选择了自己的经济利益。

        其实,消费者对于变速箱的投诉从未停止过。

        早在2014年3月,长城汽车曾经就此发布《关于哈弗H6一二挡换挡操作情况的说明》,长城汽车表示,关于哈弗H6顾客反映,在行驶过程中二挡降一挡时操作困难,由此给顾客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2017年9月,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发函调查长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旗下哈弗汽车,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中消协将就哈弗H2、H6汽车存在抖动、异响问题,且多次维修仍无法彻底解决的问题,对哈弗汽车进行调查,并邀请媒体监督。当时,中招的车主,在买完哈弗H6后直呼后悔。

        然而,从投诉的情况来看,这一问题在哈弗H6的变速箱几度换代之后,仍未解决。

        关于哈弗H6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低档位调校上刻意采用了偏慢节奏的风格,但是很遗憾的是,还是被车主反映不能有效解决懈怠和异响的问题。

        在底盘方面,虽然哈弗H6的底盘设计师仿照丰田CRV进行的,但是整个车中底部的位置都没有护板,只做了防锈涂层的处理。不少车主在看到这个设计后,都觉得非常的扎心。

        有车主在车质网投诉称,刚买了不到两年的新车,车的底盘出现了严重的生锈腐蚀现象,找到4S店和厂家,长城汽车回复,不属于质量问题。

        有车主买了辆开了不到三年的哈弗H6,将底盘拆开,修车师傅,直呼“一堆废铁”。

        车辆的底盘悬架上锈蚀严重,元宝梁和后悬架在金属边缘防腐的漆都已经翘起来了,地盘上的碳罐支架已经开始大面积的锈掉。据了解,此车并未涉过水。

        虽然“三大件”被车主直呼,太垃圾了,但是也要看到长城汽车的进步,毕竟长城已经不再是那个靠进口、靠组装卖车的长城了。

        汽车“三大件”一直是汽车品牌的立身之本,如果不扎实基础,不仅向高端品牌突击受阻,而且众多的质量问题也会对其品牌形象造成恶劣影响。由此可见,提升自身汽车“三大件”的品质,才是长城汽车迈向高端SUV的必经之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