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超八成车企净利同比下滑 22家上市车企利润合计跌幅高达23%

2020-05-08 03:48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龚梦泽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2019年国内上市车企营业收入合计为1.29万亿元,相比2018年的1.36万亿元同比下跌了5.48%;营业收入的显著下挫直接拖累净利润掉头向下,2019年上市...

        随着2019年年报披露完毕,国内上市整车企业业绩表现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2019年尽管22家上市整车企中有19家车企实现盈利,但超八成企业净利却出现同比下滑。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2019年国内上市车企营业收入合计为1.29万亿元,相比2018年的1.36万亿元同比下跌了5.48%;营业收入的显著下挫直接拖累净利润掉头向下,2019年上市车企净利润总额仅为425亿元,同比2018年跌幅高达23.27%。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期预测的2020年乘用车市场总体判断,面临着大幅下调的必要。“目前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下滑幅度将超20%。”不过,崔东树亦强调,危中有机。随着北京车展、成都车展、广州车展这“三大车展”在下半年集中举办,将加速国内车市的回暖步伐。

超八成车企净利同比下滑

        据记者统计显示,沪深两市22家整车上市公司成绩单中,19家车企实现盈利。其中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和长城汽车位居盈利前三名,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56.03亿元、66.18亿元和44.97亿元,成为去年度最赚钱车企;*ST夏利、长安汽车和力帆股份排名垫底,分别亏损14.81亿元、26.47亿元和46.80亿元。

        净利润为正的基本温饱难掩行业寒意。2019年全年,伴随着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国六排放标准施行日近,加之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汽车消费需求的提前释放叠加消费者持币观望情绪浓重,导致汽车行业销量自2018年5月份以来连续负增长,行业增长陷入停滞,汽车板块利润持续承压。

        数据显示,2019年18家车企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约占到车企总数的81.8%。同时,营业收入合计相比2018年的同比下跌了5.48%,包括几大国有汽车集团和民营车企业绩皆以“降”为主。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绝对龙头,上汽集团的2019年报业绩成为整个行业的真实写照。

        财报显示,上汽集团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265.3亿元,同比减少6.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03亿元,同比减少28.90%。上汽集团迎来整体上市10年来首次净利润下滑。与业绩下滑相呼应的是,集团拟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8.8元(含税)的分红数额也创下近3年来的最低。

部分车企凭借“非主业”扭亏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普降背景下,仍有少数车企凭借变卖资产或收获政府补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其中,*ST海马2019年营业收入为46.91亿元,同比下跌7.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85亿元。对此,海马汽车表示,公司扭亏为盈源于“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处置闲置资产,增加公司现金流”等多项方案。记者注意到,*ST海马为避免退市,2019年出售了旗下房产344套,以及旗下两家子公司,累计资产变卖金额超过10亿元。

        江淮汽车方面,2019年16.2万辆的销售数据,尽管同比2018年出现了下滑,却实现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据记者观察,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依赖于商用车、客车和底盘等业务。此外,江淮汽车当期非经常性损益合计约为10.84亿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约为11.17亿元。

        对此,有证券人士对记者表示,现代车企经营的本质是资本经营,包括投资者对企业的投资即实收资本和通过举债形成债务资本。“处置非主业和低效资产对正在扭亏的企业意义重大。而如何利用资产收益,优化资本结构、降低筹资成本、提高资金营运效能,已成为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中心环节。”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