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板停牌前1年涨3倍 狂犬疫苗老大成大生物进科创板考场

2020-05-09 10:0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用狂犬病疫苗产品销量连续两年位列全球第一名!新三板明星公司成大生物携耀眼业绩站到了科创板赛道上。

       

 

 三板停牌前1年涨3倍多,狂犬疫苗全球老大进入科创板考场了!

        祁豆豆

        权威、深度、实用的财经资讯都在这里

        人用狂犬病疫苗产品销量连续两年位列全球第一名!新三板明星公司成大生物携耀眼业绩站到了科创板赛道上。

        5月8日晚间,上交所受理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成大生物”)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拟募资20.4亿元,中信证券为公司保荐机构。成大生物是A股上市公司辽宁成大的子公司,本次“报考”科创板也是辽宁成大落实分拆上市的重要一步。

        在A股分拆上市政策出台前,成大生物只能屈身于新三板市场,就算是在新三板这个流动性极少的市场,公司依然表现得牛气冲天。2019年公司净赚7.2亿元。从2018年12月底,公司股价蹭蹭往上涨,至2020年2月,公司股价最高涨了近4倍!按照最后收盘价42.77元/股计算,公司在新三板的总市值为160.3亿元。

        狂犬病疫苗龙头“报考”科创板

        1年赚7个多亿,这业绩可以秒杀大部分A股上市公司。

        这么赚钱,究竟成大生物是干啥的?

        据申报稿显示,成大生物是一家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生物科技企业。公司核心产品包括人用狂犬病疫苗及乙脑灭活疫苗,公司的人用狂犬病疫苗为目前中国唯一在售的可采用 Zagreb 2-1-1 注射法的狂犬病疫苗,公司的乙脑灭活疫苗为目前中国唯一在售的国产乙脑灭活疫苗产品。

        2017-2018 年,公司的人用狂犬病疫苗产品销量连续两年位列全球第一名,也让成大生物坐稳人用狂犬病疫苗龙头地位。

        成大生物有多硬核?

        记者发现,公司硬实力主要体现在其核心技术“生物反应器规模化制备疫苗的工艺平台技术”。该技术的研发成功标志着公司攻克了我国十几年来大规模细胞培养制备高品质疫苗的技术性难题,在疫苗生产工艺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引领了国内人用疫苗产业的发展。

        除手握人用狂犬病疫苗、乙脑灭活疫苗两大拳头产品外,公司不断将硬核技术赋能更多疫苗产品,产品研发管线日益丰满。目前,公司拥有 24 个在研项目,其中双价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Vero 细胞)已完成临床试验,13 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b 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A 群 C 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四价鸡胚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和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已取得临床批件。

        此外,公司还着手研发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多肽疫苗。

        技术强、业绩靓。2017年-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6亿元、13.91亿元、16.7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55亿元、6.27亿元、7.2亿元。这份成绩单在众多科创板“考生”中也是颇为抢眼,将为公司闯关IPO增添更多“底气”。

        本次成大生物选择第一套上市标准,公司拟募资20.4亿元,投向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本溪分公司人用疫苗一期工程建设项目、人用疫苗智能化车间建设项目、人用疫苗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辽宁成大分拆上市迈出重要一步

        作为科创板的明星“考生”,除狂犬病疫苗龙头之外,成大生物还具有“国企”“新三板”“分拆上市”等诸多个性化标签。

        从股权结构来看,本次发行前,公司控股股东辽宁成大持有公司 60.74%的股份,具有绝对控制权,辽宁省国资委通过辽宁国资经营公司持有公司控股股东辽宁成大 11.11%的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而成大生物获受理也是A股上市公司辽宁成大践行分拆上市的重要一步。随着A股分拆上市政策之门打开,辽宁成大今年2月透露了分拆意向,并于4月敲定科创板分拆上市预案。

        辽宁成大业务涵盖了生物制品、医药流通、医疗服务、金融投资、供应链服务(贸易)和能源开发等业务,成大生物则是其生物业务板块。

        对公司而言,本次分拆上市不仅可以使辽宁成大和成大生物的主业结构更加清晰,同时也有利于辽宁成大和成大生物更加快速地对市场环境作出反应,降低多元化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本次分拆后,成大生物将依托上交所科创板平台独立融资,促进自身生物制品业务的发展。

        事实上,成大生物较早启动证券化征程,公司2014年12月挂牌新三板,2018年5月公司筹划赴H股上市,同年11月中国证监会核准成大生物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

        不过H股上市并未成行,辽宁成大去年7月30日宣布,终止成大生物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上市的申请。IPO止步的原因则归为市场环境变化。

        而彼时,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已顺利登陆A股,成大生物的A股梦或许也就此点燃。

        最后说一句,还记得因问题疫苗而被强制退市的长生生物吗?长生生物的狂犬疫苗市场份额,目前看已经被成大生物占据了~ 由此可预测,这公司后劲还有多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