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意见落实函 铁科轨道称对股东不存在重大依赖

2020-05-14 09:35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是以高铁扣件为核心的高铁工务工程产品提供商,涉及的核心技术包括高铁扣件系统技术、高铁特殊调整扣件技术及重载扣件系统技术。...

 

 

       原标题 铁科轨道称对控股股东不存在重大依赖

        □本报记者董添

        近日,铁科轨道回复了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对预应力钢丝及锚固板业务生产是否主要依赖于河北首科,铁路桥梁支座及工程材料业务相关技术是否对控股股东铁科院集团存在依赖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公司此次募投项目包括年产1800万件高铁设备及配件项目、北京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回复意见落实函

        公司指出,2017年至2019年,对外销售预应力钢丝自产部分占比分别为45.56%、62.40%、84.12%,逐年上升。2019年6月30日,公司终止与河北首科的预应力钢材项目合作,收回预应力钢丝生产设备。2019年公司预应力钢丝产能较上年上升4500吨。合作项目终止后,公司自主开展预应力钢丝生产,仅向河北首科采购非核心工序的加工劳务,该加工劳务具有可替代性。公司预应力钢丝及锚固板业务生产对河北首科不构成依赖。

        报告期内,公司预应力钢丝产能分别为9000吨、9000吨、13500吨。预应力钢丝产能计算方法系根据生产线数量、生产线有效工作时间、单位时间产量相乘得出。公司共有2条预应力钢丝生产线设备,单条生产线年产能为9000吨。公司表示,预应力钢丝产能与对应生产设备规模相匹配。

        铁路桥梁支座及工程材料业务相关技术授权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公司对控股股东铁科院集团不存在重大依赖。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是以高铁扣件为核心的高铁工务工程产品提供商,涉及的核心技术包括高铁扣件系统技术、高铁特殊调整扣件技术及重载扣件系统技术。

        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0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7.05%。疫情对公司2020年一季度生产经营造成一定不利影响。随着各地积极推进复工复产,优先保障重点工程项目实施进度,公司生产经营已基本恢复正常,预计疫情对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明显减弱。公司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上升3.4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0.98%。

        巩固主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此次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5266.67万股,公司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公开发行的新股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发行后股本总额不超过21066.67万股。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入募集资金合计约7.46亿元,将按轻重缓急依次用于年产1800万件高铁设备及配件项目、北京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具体看,年产1800万件高铁设备及配件项目拟通过收购铁科天津100%股权,利用铁科天津所拥有的土地使用权新建厂房和生产车间,购置生产设备,新建4条扣件系统弹条和1条扣件系统螺栓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弹条年产量为1800万个,螺栓年产量为1800万个。项目的实施将提升公司生产能力,扩大公司的生产规模,满足铁路建设带来的广阔市场需求,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地位,进而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本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45002.45万元。

        北京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将公司现有厂房进行装修改造,购置先进的研发设备,用于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等的研发。项目的实施将提升公司自主研发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强化前沿科技技术储备,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巩固公司在铁路工务工程领域的技术优势,保障公司可持续发展。项目投资总额为14628.12万元。

        提示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存在技术风险、经营政策风险、财务风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等。

        海外市场拓展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在中国高铁“走出去”的背景下,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但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公司海外市场拓展经验不足。拓展海外市场,公司将面临各国国情的多样性、适用技术标准的差异性、对铁路需求的多变性等情况。公司可能由于市场需求分析失误、研发失败、不能适应国外标准和技术条件等因素造成海外市场开拓失败。同时,拓展海外市场可能存在商标及知识产权保护、贸易政策、法律法规变化等方面的风险。如果上述因素发生对公司不利的变化,将对公司海外市场产品销售造成负面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主要来自于铁路行业,主要客户包括各铁路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公司客户主要为国铁集团、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等较为集中。报告期,公司向前五名客户(同一实际控制人合并口径)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70%以上。公司对主要客户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较高,如果部分客户经营情况出现不利变化,或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大幅度减少,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7537.25万元、47079.20万元和62358.1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0.49%、35.57%和46.04%。如果客户资金紧张,出现重大应收账款不能收回的情况,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此外,若重大应收账款未能及时收回,将增加公司资金压力,导致计提坏账准备增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