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经历两轮问询 芯朋微、震有科技科创板高效过会

2020-05-15 10:03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震有科技也是一名经两轮问询即顺利闯关的科创企业。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通信网络设备及技术解决方案的综合通信系统供应商,公司的业务范围涵盖公网通信领域和专网通信领域的核...

        原标题:仅经历两轮问询 芯朋微、震有科技高效过会

        ⊙朱翔 ○编辑 邱江

        5月14日晚间,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审议结果,同意无锡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芯朋微”)和深圳震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震有科技”)首发上市。

        “新三板考生”芯朋微专注电源管理集成电路芯片的研发和销售,目前在产的电源管理芯片超过500个型号,产品大批量实现进口替代。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于去年12月25日获受理,仅完成两轮问询便高效过会。

        震有科技也是一名经两轮问询即顺利闯关的科创企业。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通信网络设备及技术解决方案的综合通信系统供应商,公司的业务范围涵盖公网通信领域和专网通信领域的核心层、汇聚层及接入层等各个通信网络层次。

        当日举行的上市委会议审议环节,芯朋微2018年和2019年确认的当期营业收入和当期营业收入存在较大差异,成为上市委首先关注的问题。合并利润表显示,2018年、2019年芯朋微确认的当期收入分别为3.12亿元和3.35亿元,而对应的当期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分别约为2亿元和1.97亿元,差异显著。

        此次申请上市,芯朋微拟募集资金约5.66亿元,用于大功率电源管理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工业级驱动芯片的模块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等项目。上市委要求芯朋微结合其所处行业竞争态势,说明募集资金金额、投资项目与公司所处行业地位是否相适应。

        在申请或评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税收优惠时,芯朋微所申报的研发费用金额与加计扣除申报过程中使用的研发费用金额间存在差异。对此,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缘由。

        此外,对于芯朋微“张立新(公司董事长)能通过控制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从而实际控制发行人”表述的准确性,上市委提出质疑,并要求公司予以说明。

        震有科技方面,应收账款逾期率、同一合同分期确认收入等问题被上市委所重点关注。震有科技被要求说明应收账款逾期率的合理性、应收账款的信用政策和相关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并解释子项目独立经济价值的合理性、是否存在整体项目未验收相关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等问题。

        招股书上会稿显示,2014年至2015年,UTStarcom与震有科技合作承接了印度国有电信BSNL网络建设项目。震有科技表示,在独立承接印度市场业务方面,公司与UTStarcom合作多年,目前独立承接BSNL、TATA等印度运营商的业务存在一定障碍和困难。

        2019年9月,通鼎互联正式成为UTStarcom第一大股东。震有科技就目前如与UTStarcom终止合作可能导致终端客户流失甚至印度市场丧失的风险进行提示。上市委要求震有科技结合与UTStarcom之间存在较多逾期应收账款的情况,说明其持续经营的能力。

        在需落实的审核意见方面,芯朋微被要求进一步说明募投项目与发行人所处行业地位是否相适应及其依据,进一步披露募投项目的可行性,并修改上述关于张立新的相关表述。震有科技被要求补充披露为解决UTStarcom大额逾期应收账款已采取的具体措施。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